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域外三明 > 正文

江西采风行丨逛展室、阅古今 快阁成泰和旅游新名片

2021-07-08 10:48:34  孙以聪 舒言诚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宋代大诗人黄庭坚曾在这里留下了名诗《登快阁》,快阁也因此名闻天下。

快阁全景 

7月8日上午,“庆建党百年 促乡村振兴”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活动的融媒体记者们来到江西泰和的快阁文化体育公园,寻着古代文人墨客的足迹,登上快阁,追溯快阁的“前世今生”。

融媒体记者登上快阁参观 
快阁雄踞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城区东侧的泰和中学校园内,始建于唐乾符元年(公元874年),距今已有1146年的历史,为泰和县西昌八景之一。它为研究古建艺术及泰和历史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历来是泰和“人文荟萃之邦,文章节义之地”的象征,是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讲解员介绍,宋初太常博士沈遵任泰和县令期间,因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常登阁远眺,心旷神怡,遂易名“快阁”。北宋元丰三年(1080),国子监博士黄庭坚任太和(今泰和)知县。他勤政廉洁,访贫问苦,留下“太史高风”的美誉,并于元丰五年(1082)写下名篇《登快阁》诗。快阁因有黄庭坚的题诗,吸引了许多达官名流和饱学之士前来游览题咏,历经宋、元、明、清诸代沉淀。著名的有南宋陆游、文天祥、杨万里,元代的刘鹗,明朝的王直、罗钦顺,清代的高咏等。历代题咏的诗篇数以百计,其中文天祥的《囚经泰和仰望快阁感赋》为黄庭坚《登快阁》诗之后最负盛名的诗篇。


快阁夜景 泰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快阁这颗千里赣江河畔的古代文化明珠,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曾闪闪发亮。近年来,泰和将快阁打造成文化旅游新名片,弘扬勤政爱民思想和忠孝文化的廉政教育基地,它妆点泰和县城景观,成为游客增长知识、陶冶性情和休闲娱乐的一处圣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