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医改: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2021-07-08 17:24:11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为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7月4-6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心、央视财经频道、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等21家中央、省、市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深入三明三元区富文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沙县区夏茂中心卫生院、沙县区总医院、将乐县万安镇中心卫生院、将乐县总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三明市医保局,就三明医改“三医联动”、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治未病、慢病一体化管理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度采访。

2012年以来,三明市医改经历了从治混乱、堵浪费到建章程、立制度,再到治未病、大健康三个阶段,对重点药品进行监控,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治理流通领域药价虚高、规范医疗行为,打破医保管理“九龙治水”、公立医院“以药养医”、医务人员按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等条条框框,理顺政府管理体制,实行“三医联动”“两票制”“年薪制”等改革,如今,在三明市“大健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医改正逐渐从治“已病”向治“未病”推进。

曾经,在医药领域,屡见不鲜的拿回扣、灰色收入现象广受诟病。三明进行医改后,药价降下来,堵死了吃药商回扣的可能路径。如何保障医务人员收入水平?三明的做法是,改革医院分配制度,实行目标年薪制,让医务人员获得合理的体面收入,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和阳光待遇。从2013年开始,三明市试行医生(技师)临床药师目标年薪制;2015年起,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促进医务人员的收入更加公开透明,真正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落到实处。

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院长曹清水,2005年从福建中医学院(现福建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夏茂中心卫生院工作,如今,他已是中医馆的一名主治医师。“医改前,我的年收入大概是5万元左右,实行年薪制后,我的工资有了大幅提高。去年,我的年薪达到了约24.5万元。”曹清水说。

沙县区总医院院长谢显金介绍医改情况

如何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以沙县总医院为例,2017年7月,沙县总医院挂牌成立,由2家县级医院、12个乡镇分院和128个延伸公办村卫生所组成,县乡村人财物事统一管理,总医院管分院,分院管村卫生所,是一个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建立高年资医师定期驻乡驻村制度,在医共体内部多点执业,推动医疗资源、医学人才、疾病病种“三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今年4月,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在总医院的指导下,完成首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病患顺利转运至三明市第一医院进一步治疗。“在总医院组建之前,这种病例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没有办法,束手无策。”曹清水说。通过医改,不仅使医务人员收入提高了,也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服务能力水平提高,辖区病患对医生们的信任度也提高了,社会也更加认可了。

将乐县总医院建立了居民健康管理平台

在将乐县总医院,“居民健康管理平台”电子显示屏上,居民的健康信息正在实时更新。将乐县总医院推行慢病“一体化”管理,建立了全民健康管理系统,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的监控,对高血压、糖尿病实行分级管理。

同时,在村卫生所统一配备“健康一体机”,通过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在入户时家庭医生可用一体机与总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实时连线,弥补乡镇医疗技术薄弱和边远地区百姓就医难问题。对签约的高血压、糖尿病群众建立电子化预警系统,当指标超标时,信息将自动推送给家庭医生和患者,依据不同的提醒等级,总医院将迅速为患者提供上门问诊、用药指导等服务。

9年多来,三明市医改初步实现患者、医院、医生、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的成效。现阶段,为加快医疗服务从以“治已病”为中心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最终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医疗服务模式转变,三明着手改革健康管护体系,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