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域外三明 > 正文

广昌溪畔彭田:推进农旅融合,江南小村绽放幸福“并蒂花”

2021-07-11 09:39:41  孙以聪 舒言诚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1日讯 传统的田园景色,跟着时代的步伐,以崭新的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7月9日,“庆建党百年 促乡村振兴”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走进溪畔彭田。只见这个小村生态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石梁河绕村而过,村内还有保存完好的易氏宗祠、石桅杆、古门楼、李氏宗祠等清代建筑物。

1.jpg

融媒体记者走在溪畔彭田的路上

彭田村位于旴江镇南部,距县城15公里,下辖芋坑组、江家湾组、上彭田组、下彭田组、芭蕉下组,5个村小组,辖区面积1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00亩,山林面积7915亩。森林覆盖率72%,林木绿化率90%,现有农户210户,人口745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白莲、水稻、劳务输出,物流为主。

2019年,彭田村成立了广昌县彭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7人组成,由村主任担任董事长。2016年被评定为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村。2017年广昌县委县政府对彭田村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扩宽彭田至206国道村道,新建一座跨河大桥。

2.jpg

村内的旅游项目

2019年,对接华润集团援建秀美乡村,立足生态优势,围绕山中玩、水上乐、田间赏、村里宿主题,整合资金3000多万元,建造了溪畔彭田产村融合体,发展乡村旅游。新建了山溪漂流、田园乐水、溪畔乡厨、乡村超市、素食坊、民宿、生态钓场、益智乐园等农旅结合娱乐设施,“吃、住、行、游、购、娱”一应俱全。据悉,该项目在2020年4月份正式招标,将各种乡村旅游业态经营权打包发包,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乘着华润集团援建的东风,彭田村迅速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村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村内民风淳朴,社会治安稳定。2020年5月被评为江西省4A级景区。2020年8月彭田村党支部牢牢把握“抓创建、促发展”的原则,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扎实推进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为打造特色溪畔彭田、构建和谐彭田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被评为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彭田村坚持“农旅结合、农旅共强”的农业与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结合,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大力拓展农业休闲旅游发展空间,努力使传统农业向产业化、向旅游休闲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新路子。丰富的产业和旅游业态都向我们展示出农业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旅游也不是单纯的“走”与“看”,农旅融合这颗种子在彭田已经绽放出瑰丽的“并蒂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