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工行 > 正文

工行三明分行强化信贷资金用途合规管理工作

2021-08-02 15:19:39  郭凤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日(通讯员 郭凤清)信贷资金用途的合规性、合法性一直是个严肃问题,也是监管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为深入贯彻“风控稳基”的决策要求,工行三明分行强化信贷资金用途管理,进一步提升信贷业务合规操作水平。

思想高度重视。确保借款用途合法、合规,有助于信贷资金回归本质,避免出现脱实向虚问题,特别是经营贷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有利于确保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实现银企双赢局面。

严格客户准入和贷前调查。严禁向无实际经营活动或消费需求的客户发放贷款,保持对借款人申请贷款的原因具有一定的敏锐性,加强与借款人沟通、交流;对经营贷通过企业的现金流、财务报告、订单情况等判断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及经常交易对象,对有项目需求的贷款用途必须实地走访调查,必要时可与其经常交易对象或相邻、相关企业进行侧面了解核实。

把好信贷资金支付实质性审核工作。避免信贷资金支付审核重形式轻实质的现象,在贷款支付时对交易背景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不仅要关注交易合同形式上的完整性,更应该加大对合同内容真实性、有效性的审查。依据贸易购销合同等材料及分析支付对象合理性等方面着手,必要时通过发票、出库单、银行账户明细等加以佐证,落实实贷实付的相关要求。

做好贷后检查工作。明确贷款用途管理主体责任,提高信贷资金流向核查的敏感度,加强信贷资金流向管理。特别是加大房抵e分期、e抵快贷信贷资金用途合规管理,客户经理不能认为信贷资金受托支付等同于信贷资金合规使用,不应认为做到贷款第一手支付审核即完成了资金监管,要在尽可能的前提下对信贷资金流向进行持续跟踪和监控;明确信贷资金除严禁用于购房以外,还不得以任何形式流入证券市场、期货市场、股本权益性投资、购买理财产品、基金、账户贵金属等投资类产品;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实控人、关联企业的资金流入,防范形式上支付后实际资金回流问题、或因交易中止导致信贷资金回流、或短时间内多笔小金额的提款来规避受托支付。

加强问题核查和整改工作。管户信贷员应增强责任心和合规意识,做好信贷业务存续期管理,高度重视非现场监督监测中发现的资金流向可疑问题贷款核查工作,对已经存在明显问题或瑕疵的贷款,要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信贷资金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