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工行 > 正文

工行三明分行强化汽车分期付款真实性管理 严防业务风险

2021-08-02 15:21:32  廖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日讯(通讯员 廖华)为进一步提高汽车分期付款业务风险防控能力,近期,工行三明分行结合目前业务实际情况,以“风控强基”为发展理念,提出具体调查、审查实施细则,明确通过多种渠道与措施加强汽车分期付款真实性风险管理,进一步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和风控水平。

加强学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组织银行卡条线人员再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强调坚持合规经营发展理念,摒弃“重营销、轻风险”的思想,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防止片面追求业绩而放松对业务风险的把控,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业绩观,夯实发展基础。同时,结合案例,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培训,不断加强汽车分期业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内控教育,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通过不断的业务培训、制度教育等形式,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

加强真实性调查审查,严控源头风险。切实履行尽职调查审查职责,加强源头把控,强化客户质量筛选、风险识别能力,把好风险第一关口,杜绝资信差、虚假材料等信用风险、欺诈风险,从源头上加强防控。加强客户收入证明与流水情况调查,对客户提供收入流水,要求客户通过登录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验证流水真实性情况。审慎开展非4S店推荐客户业务,尤其是非省内户口,在本地购买房屋1年内的,重点关注,谨慎办理。调查人员严格落实客户亲访亲签,通过面谈客户了解其购车行为真实性、合法性与合理性,核实客户所购车辆是否真实存在,确保“客户真实”“交易真实”“价格真实”。

加强贷后排查,及时防范风险。不定期开展汽车分期真实性检查,重点对购车自用真实性、购车发票真实性、购车价格合理性、抵押真实性、车辆真实性等多维度进行排查,同时加强汽车经销商特别是非4S经销商管理,对管理不规范、业务不合规或逾期不良等风险较高的汽车经销商停止业务合作并及时退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及责任人,落实整改质量与时限。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扩大排查范围,确保问题查实、查透,将风险消灭于萌芽状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