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退役军人的温暖“港湾”

2021-08-03 10:35:18  魏兴谷 王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3日讯(通讯员 魏兴谷 王燕 文/图) 走进三明永安市燕南街道五四社区,沿楼梯拾级而上,墙壁上一组“老兵风采”的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许明强、林春梅、朱俊腾等退伍老兵的风采晒在墙上,以一种无声的方式,向人们传递着他们“退役不褪色”的凡人善举。

退役<span class=

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五四社区成立于1990年,现有住户3021户,共10320人,其中退役军人268人。五四社区地处老城区,常住人口多、退役军人也多,如何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既为退役军人解难事、办实事,又让退役军人发挥作用,服务于社会?近年来,五四社区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新办法,走出一条让退役军人有“家”可回、齐心助“家”的特色管理之路。

社区牵手“安家”

“没有一个‘家’,就是一盘散沙。”负责双拥工作13个年头的五四社区居委会主任郑婕说,要服务好散落在辖区内的众多退役军人,就必须给他们安个“家”,让他们在社区内有一种“家”的感觉。

有了想法,就有办法。郑婕开始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跑部门要资金、找社会要资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4月,在社区的牵头下,采取“上级争取一点、社区出资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30万元,建成了面积200多平方米,集图书室、活动室、办公室、荣誉展示长廊于一体的永安市燕南街道五四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有了服务站,咱退役军人就好像有了‘家’,即便是我已经退役退休了,仍能发光发热,这让我很自豪。”现年85岁的社区女退役军人毛晓晨是永安市供销社的退休干部,她常利用闲暇时间为社区上党课,以自己的经历向后人讲述战争年代的革命故事。

用心用情,方能温暖退役军人的心。五四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装修风格处处突显“军”的特色,充满“家”的味道,社区还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精准化采集退役军人信息,做到一人一档一卡一策,对困难退役军人进行摸排,建立台账,真正将退役军人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

退役军人“回家”

端午前夕,一场由五四社区党委牵头的“粽香端午”包粽子活动在社区内举行,吸引了辖区内退役军人前来参加。

“社区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我们的‘家’,社区举办的活动我们都很乐意参加。”在装修行业上摸爬滚打多年的退役军人林春梅说,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我们这些曾经“当兵的人”聚在一起,相互交流了感情,也拉近了我们与邻里之间的距离。

今年51岁的林春梅,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已经在市区买了房也买了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然而,10多年前,伴随着企业改制,退伍安置在企业上班的林春梅和妻子双双下岗。

社区了解情况后,对他进行了“一对一帮扶”,不仅在精神上鼓励他,还为他介绍装修类的工作,慢慢地他的生活有了起色。后来,林春梅装修手艺越来越好,业务也越来越多,原本一个月挣不到2000元,后来翻了好几倍。如今,林春梅已经有了自己的装修公司,日子越过越好。

“为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我们在加强党建引领的前提下,建立完善了“1433”工作机制,真正把服务做到退役军人的心坎里。”五四社区党委书记林玉娓说,社区还制定了“五四社区拥军优属工作细则”“五四社区双拥工作制度”和“五四社区双拥优抚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全面构建起双拥服务网络。

人人参与“助家”

有“家”就得大家扶,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退役军人来说,就业问题是最关键的。

许明强是永安市节节通竹业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五四社区的一名党员退伍老兵。社区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后,他主动挑起“家长”的担子,担任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还将自己企业的就业岗位优先安排给退役军人及家属。

针对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五四社区设立了退役军人个性化服务窗口,用足社会救助政策,帮助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腾出4个公益性岗位,安排给年纪偏大、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

近年来,社区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内成立了“红色调解队”。退伍老兵朱骏腾主动担负起社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今年9月,五四商住楼小区因两幢楼之间的公共部分由谁使用问题产生纠纷,朱骏腾带领着“红色调解队”介入调解,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一来二去,双方的心结解了。

有了退役军人服务站这个“家”,退役军人的作用发挥让市民有目共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创城路上、在社区治理等各条战线,五四社区的退伍老兵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突击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