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梅口:莲中结出“金果子”

2021-08-04 08:53:42  李少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梁水龙正在采摘莲蓬。梅口乡供图

东南网8月4日讯(通讯员 李少兰 黄胜龙 何靖雯)五月花,六月莲,七月八月莲收成,日前,三明泰宁梅口乡廖元村定尾组莲子种植基地出水的荷花开始凋谢,长出了碧绿的莲蓬,迎来莲子收获季节。

走进廖元村定尾组,村口成片的荷花映入眼帘,微风拂过,莲海涌动,荷香四溢,梁水龙夫妻正在拨开层层荷叶,细细找寻成熟的莲子,熟练地摘下莲蓬放入袋子里。新采的莲蓬被送到加工车间,通过脱蓬机、脱壳机、烘干机等设备加工,出来的是一颗颗个大饱满的莲子。

难以想象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多年前还是一片荒田。“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所以部分农田被抛荒。”廖元村定尾组村民梁水龙告诉记者:“回家时,望着家门前这片荒田被抛荒,觉得有点可惜,加上自己向往农村就决定要开荒发展种植业。”梁水龙在乡里的牵线搭桥下,邀请县农业部门专家来检测,发现这片荒田经过几年休耕,非常生态、绿色,适合发展种植业,和家人商量之后,2017年种植莲子30余亩。

莲花田 梅口乡供图

由于廖元村气候偏低,种植出的莲子久煮不散,煮后个头变大,软糯,清甜,受到顾客热捧,第一年收益不错。尝到产业发展甜头后,梁水龙与村里几个莲子种植户进行捆绑,规模发展莲子种植,成立定尾金详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并逐步扩大莲子种植面积,目前全村已种植面积达40余亩,预计年产量5000余斤,可带动莲子种植户增收25余万元。

廖元村环境优美,结合写生发展,村里人气旺了起来,莲子不愁卖且已成为梁水龙等莲子种植户增收致富的“金果子”。下一步,梁水龙准备借助家乡生态资源优势,扩大种养殖业,发展农家乐,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体验乡村慢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