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出实招、重实效——“一对一面对面”帮企业解难题

2021-08-06 14:59:01  黄平柳 谢丽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6日讯(通讯员 黄平柳 谢丽珍 文/图)8月5日,在福建同越管件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来自浙江、广东等地的订单。

同越管件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生产铜管配件 

同越管件是一家集料、工、贸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2020年以前,产品主要出口欧美、越南、罗马尼亚等国家。受疫情影响,同越管件海外销售渠道受阻,为了缓解经营压力,公司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由出口转内销,不断增加国内销售份额。

策略的转变,让企业绝处逢生,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同越管件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堂林说,出口订单生产中,一般是企业先打钱,公司再生产。内销和出口恰恰相反,需要生产企业发货后才能陆续收到货款。

今年,管件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每吨铜的价格从5万元飙升到7万元,涨幅达40%。订单不断,原来料采购量大,投入翻翻,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这个棘手的问题怎么解决?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建宁县多部门联动送来了“及时雨”。

同越管件生产产品的原材料——铜管

在建宁县工信局、经济开发区、金融办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很快,同越管件凭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获得了一笔300万元的科技贷。资金压力的缓解,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眼下,同越管件每个月的平均销售额稳定在400万元左右,其中出口转内销的货值达200万元。

与同越管件一样,建宁县文鑫莲业有限公司也遇上了发展难题。2019年文鑫莲业有限公司重组后,公司致力于走出一条产品转型升级之路。从生产初级农产品转型到深加工,企业自身的能力有限,一定要借助科研院所的力量。

文鑫莲业的工人们正在加紧打包藕粉

今年4月,在建宁县工信局的帮助下,文鑫莲业对接上了农林大食品科学院曾鸿亮博士,牵头组建文鑫莲业博士后工作站。8月4日,文鑫莲业博士后工作站最新研制的莲子早餐米稀经过第二次调试的成品正式出炉。产品目前正在做口感改良,预计10月份可以投产。

除了博士后工作站外,建宁县还致力于为企业引进科技特派员。去年初,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段盛林下派到文鑫莲业,为文鑫莲业解决了藕粉速溶性难的问题。眼下,藕粉成为了文鑫莲业最俏销的产品之一。

今年来,建宁县持续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县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企业一线,看项目,面对面沟通交流、一对一深入研究,定期开展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现场对接、现场推进,解决难题,对企业问题做到“一月一收集” “一月一协调”,认真组织实施“一企一策”,不断完善服务企业机制,高效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截至目前,建宁县共走访企业87家,排查梳理了108个问题,帮助协调解决82个实际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