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明溪县破解“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招商措施

2021-08-23 08:49:44  雷玉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记者站 雷玉平

8月21日,走进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正将《明溪投资服务指南》装入快递袋,准备寄往长三角片区的重点企业。

给重点企业投“简历”,是明溪县破解“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招商措施之一。

投“简历”,投给谁?明溪县聚焦11张产业链招商地图,精选长三角片区等地的213家重点企业投送“简历”,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

今年上半年,明溪县已吸引13家企业来现场考察,新增熙华医药产业园、昂利康等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72.37亿元。同时,卓跃氟硅新材料等33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74亿元。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展现出明溪县投“简历”招商取得的新成效。

以“大招商招好商”为引领,明溪县还推行“招商地图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和“脚底板工作法”,采取顾问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全面打响招商攻坚战役。

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落户明溪县,是三明市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8项PCT国际发明专利,23项中国发明专利。

“在明溪工作10多年,对这里的资源、政策和服务我再清楚不过,跟顾客、朋友接触时,我都会把这里的投资商机分享给他们。”南方制药公司总经理李永说。

作为三明市招商顾问,李永发挥着行业领军人才桥梁作用,借助行业资源和人脉优势,帮助明溪投出多份招商“简历”,引荐了2家企业落户明溪。

今年,在明溪县委县政府和李永多次诚意邀请下,上海熙华检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到明溪县开展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对接,通过实地考察、深度洽谈,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福建熙华医药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目前,已在明溪设立项目运营公司主体,拟于年内开工建设。

立足本地优势,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聚焦重点产业招商,促成海西联合药业与上市公司浙江昂利康完成股权收购,引进昂利康项目签约落地;瞄准重点企业招商,吸引旻和医药投资1.5亿元建设含氟核苷类中间体系列产品项目;借助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年产5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隔膜的康墨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

眼下,明溪县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发挥海斯福、南方制药公司等优势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拓展招商引资的“朋友圈”,一批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高新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项目纷至沓来,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招商效果。

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明溪县将“三新”企业技改项目全部推荐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库,获得省级技改基金扶持1亿元;采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方式,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在设备购置、厂房租赁、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保障服务;促进企业与厦门大学、中科院等院所合作,建成氟化工、抗肿瘤药物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博士后、院士和省知识产权服务站3个,获授权专利544件……

持续营造良好的安商稳商环境,让企业在侨乡大地生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