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做“竹”文章,富“竹”经济

2021-08-26 10:34:43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8月24日,在三明泰宁县龙湖工业园区的政泰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台台“各司其职”的自动化机器正在飞速运转,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赶制一批出口订单。

政泰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竹筷、竹茶板、竹工艺品等竹制品生产加工为一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被省工信厅列入省级高新企业成长培育名单。为了扩大生产,公司对厂房进行扩建,今年随着竹制品加工项目二期的落地投产,预计能为企业扩大产值约3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余个。

泰宁县是“中国毛竹之乡”,竹资源丰富,竹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全县拥有毛竹、紫竹、刚竹等散生竹类33种共29.04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15.36%。而在生态环境的建设中,竹类具有绿色环保、可降解、可再生等天然特性,适应性强、用途广,可以做成传统竹制品和现代创意产品,甚至成为药品辅料。

目前,全县竹加工企业共有22家,其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0家,竹产业加工产值达4亿元,纳税515万元,占全县工业增值税4130万元的12.47%,从业人数达800余人。年消耗毛竹22.5万吨,全年生产棉签棒4000吨,竹菜板200万片,竹压板1250立方米,竹筷9600吨,竹地板条2000吨,竹串3000吨,竹条约14000吨。注册“政泰”“竹圣”等竹制品商标,由于产品工艺精湛、设计精美、品种繁多,主要出口欧盟、东南亚、美国等地,深受广大国内外客户的好评。

泰宁县依托龙湖工业园区在竹制品产业链延伸和产品附加值提升上做足了文章,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优招商的方式吸引了来自政和、邵武、浙江等地客商入驻,入驻企业达19家,引进了和昌生物质新能源、龙翔新能源等一批以生产生物炭、形炭、活性炭、醋液、航空用油及蒸汽为主营业务的竹制品加工配套新能源企业,形成了一个竹制品产业链全覆盖的产业园,使得企业产品与龙湖工业园区竹制品加工企业相辅相成,企业生产成本得到进一步压缩。现如今,龙湖工业园区已成为泰宁县极具活力的竹制品产业园。

竹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泰宁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泰宁规上工业产值累计比增18.5%,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0.23亿、比增112.03%,工业用电量1.42亿千瓦时、增速36.6%。

今年以来,泰宁县通过“走出去”招商,“请进来”考察的方式,深入对接华电、中冶、中铁建等央企国企及其他客商,组织赴上海、浙江等地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水资源系列产品生产加工、年产5000万件环保竹制品深加工等25个工业项目签约落地,其中,重点引进了竹泰智能装备科技公司,产学研合作“竹木加工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与华电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工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