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深化林改 点绿成金

2021-09-02 17:10:50  徐文锦 许琰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初秋的沙县,青山连绵,林海茫茫。走进富口镇白溪口村,满目苍翠,在这片绿色山林背后,一种崭新的价值正在酝酿。

“这片集体林即将被列入全区的林业碳汇开发项目。以前靠砍树赚钱,现在保护好树木,靠卖空气也能变成真金白银。”白溪口村党支部书记杨孙忠说。

眼下,沙县区以村集体所有林权为单位,将凤岗街道、富口镇、大洛镇、郑湖乡四地的15万亩林地作为试点,由沙县区林业部门成立的两山生态资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打包运作,进行综合林业碳汇项目开发。

“按照五年为一个周期计算,每亩林地可以产生1.5吨碳汇,这15万亩山林就能产生22.5万吨。如果以7月份的上海交易所1吨碳汇52元的价格计算,这一块就产生了1100多万元的价值。”沙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森林流转交易中心主任、两山生态资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绍斌介绍说,随着不少城市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计划和路线图,碳减排目标正在变为具体行动,碳汇市场前景广阔。

在林业碳汇项目之外,根据开发主体范围和计量范围的不同,碳票成为林业碳汇项目的有益补充。

5月18日,三明林业碳票首发仪式举行,签发、转让的首批林业碳票共有5张,其中在夏茂镇俞邦村发放1单三明林业碳票,碳减排量1693吨。俞邦村党支部书记俞和法代表全村309户村民领到了首批林业碳票。

和碳票形成互补的还有林票,它是对山林未来收益的提前兑现。夏茂镇的家庭林场主洪集体承包了2000多亩林地,种植油茶,发展林下经济。去年,他领到了4张林票,并以此质押获得20万元贷款。“有了林票,我经营林业的信心更足了。”洪集体说。

截至目前,沙县区已累计发行林票6295万元,覆盖全区36个村,发行村平均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超7万元。

林业碳汇、林票、碳票,是沙县区以及三明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也是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化。未来,沙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将继续为盘活林业资源提供服务保障,拓宽森林生态价值的实现渠道,让森林添绿,林农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