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党建联盟”激发非公企业发展新活力

2021-09-15 09:56:16  陈家庚 林铭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盟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送学活动。明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供图

东南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陈家庚 林铭水)“叶书记,我们公司党支部想申请加入县经济开发区的产业联盟联合党支部……”9月12日,三明旻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业主黄道飞博士找到了三明市明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叶林提出申请加入联合党支部。

据介绍,旻和医药公司是南方制药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在南方制药公司的多次推介下,旻和医药公司于2018年前来明溪投资含氟核苷类中间体系列产品项目。此次申请加入联合党支部是该公司积极响应明溪县推行“党建联盟”的号召,与县经济开发区其他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聚集发展。

“党建联盟”是明溪县为解决非公组织设置难、服务企业融入难、组织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推动非公企业党建链、人才链、发展链相融互动,新探索出的一条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联盟”是明溪县经济开发区根据实际,按照“园区组团、区域成队、产业分组”模式,组建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三新”产业、机械制造、矿物深加工、竹木深加工、食品加工等8个行业领域党建联盟,成立联盟党委,选派27名党建指导员服务企业,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区域党建融合,形成块状聚力。截至目前,共覆盖企业28家,实现党的组织覆盖率88.89%;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党建联盟”的成效不仅仅是实现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更是为企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年来,明溪县推行“党建+人才”模式,深化拓展“五个一”产业人才工作机制,由联盟党建指导员组织人员对产业人才进行专题调研摸底,建立产业人才需求动态信息库,主动对接高等院校、研究单位、乡贤中的高级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105人次,共聚集产业人才170人,其中入选省“海纳百川”高层次人才11批次25人。

“党建联盟”不仅要“引凤来栖”更要“引凤长栖”。联盟党委注重在留人才上用心用情,建立党建指导员“一对一”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直通车”制度,定期上门贴心服务。今年以来,帮助解决住房、就医、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具体问题70余人次。同时,联盟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强动力的作用,围绕固强补弱、共促发展的目标,注重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职工协调解决难题360多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党建联盟’的推动下,我们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单单我们海斯福公司年内就有6名中层以上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身份成为了‘金字招牌’,他们除了日常做好本职工作外,参与企业团建、捐资助学、建言献策的干劲也更足了。”海斯福公司党支部书记、技术总监张运文说道。今年以来,联盟党委着力强基础、建堡垒,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广泛动员企业中层以上干部、专技人员申请入党。截至目前,联盟企业已有超20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眼下,申请入党人数已远远超过我们年初发展党员计划。”县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专职党务黄德忠如是说。

“在推出‘党建联盟’以后,园区众多企业也纷纷响应支持,2021年8月成立了以格林韦尔、玮士迈、美士邦、致格新能源等企业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联盟联合党支部。下阶段,我们经济开发区还要壮大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联合党支部,让园区众多企业从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发展,同时,我们也会创新举措来谋划推进园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明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叶林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