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兴业 > 正文

构建“党建+金融”平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1-09-23 15:50:46  乐欣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乐欣媛)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该行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三明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党建+绿色金融”,做绿色金融的主力军

2020年5月,兴业银行总行与三明市政府签署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十四五”期间累计为三明市提供各类绿色投融资不低于200亿元。

同时,兴业银行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全力配合三明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参与总体方案设计,协助出台全省首个绿色企业及项目认定办法,全面参与三明市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识别及入库工作。在福建省金服云平台上,搭建绿色金融三明专区,推进三明市绿色金融基础体系逐步完善。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凭借有利时机,积极创设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推出“青山绿水贷”系列产品,2021年实现了6个首笔落地:全国首笔林票质押贷款、全国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国内首笔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国家电网全国首笔“电e金服绿色贷”、全国首单三明林业碳票授信贷款签约、三明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取得了良好的业务成效和市场影响力。

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24.01亿元,较年初增12.55亿元,增幅109.51%,有力支持了三明市工业节能减排、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园林绿化等领域的融资需求。

“党建+普惠金融” 做小微企业的“兴”动力  

近年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提质、降价、扩面”,推出“普惠贷+纾困”、“科技贷+纾困”等产品组合,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让更多低成本资金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福建鑫福木业有限公司是三明市清流县一家生产、加工、销售竹制品的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货款回笼变缓,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因该公司无强担保措施,向银行申请融资频频受挫,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时,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作为,上门服务,及时告知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政策,开放绿色审批通道,以普惠贷配套纾困贷模式为企业发放贷款280万元,也减轻了企业财务成本,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兴业普惠贷”专为普惠小微企业而设立,突破常规授信政策,能适当提高抵押物抵押成数,拉长贷款期限,减轻企业还款压力。另外,该行充分用好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政策,2020年两期共投放纾困贷款2.92亿元,投放金额居三明市各金融机构首位;2021年第三期投放纾困贷款1.35亿元,投放金额居三明市各金融机构第二位;2021年8月,该行又落地了第四期纾困贷款900万元。

“党建+金融力量” 做乡村振兴的强推手

为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不断完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和机制,保持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合理增加与农业生产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的协同合作,以金融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4月,该行为个人客户发放全国首笔林票质押贷款,不仅打破森林资源流通性差的壁垒,实现资源变资产的转换,有效解决森林资源难以变现、林农融资难问题。对此,客户杨孙忠深有感触:“林改前,森林资源难以变现,我们林农融资难。林改后,林票能质押,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给予林农信贷支持,手上的资源盘活了,资金宽裕了,解决了我们林农的一件大事”。

同时为支持乡村产业“百花齐放”,该行“输血”“造血”措施并举。2020年,该行针对挂钩帮扶村连云村的产业特色进行了精准帮扶,为该村捐资17万元,拓宽、硬化机耕道600多米,助力农民复垦农田约50亩。今年,该行又为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捐建长廊角亭“感恩亭”,供村民、游客驻脚休憩、遮阳避雨。

“党建+科技赋能” 做智慧城市的共建者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该行信息科技优势,以“互联网+数字化+平台”,科技赋能助力三明学院“智慧校园”、永安总医院“智慧医院”、城发集团“智慧物业”、三明文旅集团“智慧文旅”、市劳动就业中心“智慧就业”等项目建设。

今年3月,该行与三明市卫健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项目在三明落地。近日,“电子健康码”已在三明市多家医院上线应用,包括三明市一医院、三明中西医结合医院、沙县区总医院、将乐县总医院、永安总医院和建宁县总医院。市民申领电子健康码后,可通过手机在线建档、到院签到、预约挂号、缴费结算、查看报告等。 

“今年经常往医院跑,好几次都忘记带卡了,每次都要去窗口重新办一张,医保余额也用不上,家里现在好多张卡了,没想到现在手机就能看病,还可以用上医保,太方便了!”市民王先生说。电子健康码的推行,真正解决了群众就医“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难点问题。

今后,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将把金融科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深化金融科技在工业产业化、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应用,从“融资、融智、融商”等方面为三明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坚持党的引领,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为民初心,履行金融使命。时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将始终把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三明高质量超越发展贡献兴业人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