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络文化节 | 明溪宣传片《绿海明珠 兴业热土》

2021-09-25 08:10:00  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三明市中部、武夷山脉东南麓。全县总面积1730平方公里,总人口11.6万,是一个富有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和敢拼敢闯精神的新兴侨乡。

明溪,一颗镶嵌在闽西北的绿海明珠,森林覆盖率高达81.77%,境内建有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县已发现的野生鸟类300多种,是远近闻名的观鸟胜地,有野生和可见栽培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1380种。是中国红豆杉之乡、中国黄腹角雉之乡。

这里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溪南山遗址,是福建省目前发现的第一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是闽学鼻祖杨时的故里。

这里是中央苏区县,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杨尚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全县有3200多名热血儿女参加红军,投身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牺牲。

这里是“福建旅欧第一县”和“海西内陆新侨乡”,全县近12%的乡亲漂洋过海、创业发展,在56个国家和地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里是“中国硒锌农产品之乡”,全县超过74%和96%的土地面积中富含硒锌元素,产出的大米、淮山、猕猴桃、茶叶、笋竹、中药材等生态硒锌产品富有竞争力。得益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挂包支援,和全省两个循环性生物医药示范试点县之一的优势,明溪药材基地初具规模,龙头企业不断壮大,逐步形成“原料-原料药-医药中间体-成品药”的全产业链条。

这里矿产资源丰富,是“中国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已发现萤石、蓝宝石及稀土等各类矿产品26种,其中蓝宝石储量达1.15亿克拉,萤石储量达1415万吨,已探明稀土矿石量2772万吨。

这里是“三新”特色产业的沃土。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和矿产资源,围绕氟精细化工、原料药、新型防水材料、纳米导电剂等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特色产业,发展“三新”产业重点项目20个,培育了海斯福、南方制药等龙头企业,集聚“三新”企业34家,2020年“三新”产业产值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连续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居全市第1位。

这里是改革高地、投资热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压缩率达81.83%,出台了用地政策、税费政策、人才政策、投融资政策、生产设备、要素保障等多项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全省首创减税降费“县域网”部门协作机制,累计减税降费超亿元,创造了从考察到签约仅用了1个多月,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个多月的“科顺速度、明溪服务”项目建设经验。

明溪区位交通便利。永宁高速、莆炎高速穿境而过,1小时车程覆盖了4个动车站和2个机场,已形成以铁路、高速和国省道为主骨架的对外交通网络,全面建成通向全国各地的大通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