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老兵新事丨罗熠旻:“脚踏实地才是成长的唯一途径!”

2021-09-27 11:31:51  刘惠萍 许琰 黄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许琰 黄悦)“事无大小,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脚踏实地才是青年成长的唯一途径。”这是沙县人民武装部军事科通讯员罗熠旻工作笔记第一页写下的话。

自2015年退役返乡以来,六年多的时光里,他以实际行动书写团员青年和退伍军人的忠诚与担当,相继获得“2016年度三明市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今年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在民兵训练中纠正手部姿势.jpg

罗熠旻在民兵训练中纠正手部姿势。

退伍返乡,筑脱贫新路

2015年,从军队退役的罗熠旻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沙县南阳乡,先后任南阳乡政府干事、南阳乡西坑村团支部书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16年,罗熠旻在充分考察西坑村农业产业基础后,决定在村里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并成立沙县南阳鑫香忆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对于其他农业产业,蜜蜂养殖投入小,门槛低,而且我家有多年养蜂的经验,就想着能不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谈及初衷,罗熠旻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合作社成立后,罗熠旻免费给合作社成员提供蜂种,教授养蜂技能。此外,合作社还吸纳了本村15户贫困户,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优先提供岗位,给予合适的工资,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通过每年领取分红的方式,一定程度改善贫困户生活,建立稳定收入的帮扶措施,逐步摆脱了贫困。

贫困户徐祥有认养了15箱蜜蜂,“蜂蜜产出来,小罗还会帮我们联系好顾客,销路也不用愁了,一年能多出几千元的收入!”

每年的春季和夏季,是罗熠旻最辛苦的时候,不仅要除掉蜂箱周围的草,还要清理蜻蜓、蟑螂、毒蜂等天敌。分蜂的季节里,为了避免蜂群飞走造成损失,罗熠旻还要漫山遍野寻找蜂群,并把他们及时捕回。

养蜂虽然辛苦,但并没有让罗熠旻停下脚步,在他的带领下,如今合作社的规模达到了七百箱蜜蜂左右,卖蜂种、做蜂蜡、卖蜂蜜,平均每户社员一年可以获得上万元的收益。

抗疫路上勇担当

在南阳乡工作三年后,因工作调动,罗熠旻来到了沙县武装部,成为了一名军事科通讯员。

初到新岗位面对新业务,他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碰到难题就虚心向前辈或周边县市的通讯员请教,很快就能较好地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罗熠旻主动请缨,一面扎实做好武装部支部健康站防疫值守工作,一面积极参与军地共建,加入地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您家有从重点地区回乡的人员吗”“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有什么问题可以打我的电话”……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入户摸排沙县石桥社区约700户居民,挨家挨户了解人口流动和外来人员情况,开展重点对象居家管控和人群疏散劝导等工作,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中的“硬核”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团员和退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最近一段时间,罗熠旻正忙着带队进行民兵训练。训练场上,他带着民兵顶着烈日站军姿练打靶,保质保量地完成训练任务。此外,他还和同事们一起加紧准备征兵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地完成今年秋季的征兵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