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干货!一文读懂三明市党代会报告!

2021-09-27 16:59:06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7日讯 (本网记者 肖晓敏)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开幕。党代会报告回顾了近5年的发展历程,谋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力争到2025年,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国革命老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700亿元以上、人均GDP突破14万元,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未来五年,三明市将奋力建设“一区六城”

“一区”,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三明的重大历史使命,是今后一个时期三明发展的总抓手。要发挥比较优势,激发内生动力,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奋力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把三明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三明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六城”,即“魅力红色之城”。发挥三明老区苏区红色资源优势,突出长征出发地地位,传承弘扬苏区精神,繁荣发展红色文化,发挥“风展红旗如画”品牌作用,争创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新兴工业之城”。发挥三明老工业基地优势,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科技转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绿色生态之城”。发挥三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优势,坚持“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打响“中国绿都”品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打造全省绿色经济重要增长极。

“和谐文明之城”。发挥三明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优势,坚持以二次创业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持续打响“满意在三明”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改革创新之城”。传承三明改革创新基因,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推动重大改革再出发,做到老改革有新创新、新改革有新突破,为全省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三明经验”。

“包容开放之城”。继承发扬三明开放包容的优良传统,坚持“跳出三明发展三明”,全方位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在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二、全力增创“五大新优势” 推动三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落点在项目,出路在招商,根本在创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创新

(二)增创中心城市建设新优势,推动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城乡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含着高质量发展潜力。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打造“大三明”中心城市、打造县域特色经济新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三)增创绿色经济新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绿色是三明最亮的底色,也是三明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所在。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具体抓手,开展“绿色经济发展攻坚战役”,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争创全国绿色经济发展试验区,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构建绿色生态体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绿色消费体系

(四)增创特色改革新优势,推动开放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明是一座具有改革创新基因和开放包容特质的城市。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用好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政策和京明、沪明特殊亲缘,拓展对内联结和对外开放空间,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全方位推动重大改革再出发、全方位深化区域协作、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五)增创精神文明建设新优势,推动共享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是从三明开始的,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建设引领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完善的社会保障、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宜居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安全的社会环境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突出“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突出总揽全局,凝聚强大合力。

(三)突出大抓基层,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四)突出“冲冲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五)突出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