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2021-09-28 08:43:47  郑丽萍 卢素平 吴文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出席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分组审议市委、市纪委工作报告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卢素平 吴文凯)

金秋三明,硕果飘香,碧空如洗。

昨天上午,参加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全体代表,分组讨论审议市委、市纪委工作报告,讨论审议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团结奋进的激情。

如何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区六城”建设?如何致力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如何把握重大机遇,加快新发展阶段新三明建设?……代表们怀着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踊跃发言,纷纷谈体会、提建议、表决心、献良策。

目标催人奋进

奋力建设“一区六城”

5年光阴一闪而过。然而,就是这短短5年,留下了全市上下艰苦奋斗的闪光印迹:

全市GDP突破2700亿元,人均GDP突破10万元;医改、林改等多项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首个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全国首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每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近80%;在全市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

代表们纷纷表示,回顾过去5年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在展望我市今后5年的发展时,众志成城,信心满怀。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报告提出,今后5年的努力方向是:奋力建设“一区六城”。其中“一区”,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六城”,即“魅力红色之城”“新兴工业之城”“绿色生态之城”“和谐文明之城”“改革创新之城”“包容开放之城”。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在审议市委工作报告时,陈玉山代表认为,市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成就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今后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谋划科学、发展定位准确、奋斗目标具体,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陈玉山建议,在奋力建设“一区六城”中要建强基层组织、强化干部激励、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积极性,为建设新三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明由工业出身、因工业辉煌,一直以来工业都是三明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引擎。“今后要在补短板、强弱项、转观念中积极融入大局,认真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区六城’建设。”罗凤璇代表说,打造“新兴工业之城”,要发挥三明老工业基地优势,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科技转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三明历届市委市政府接续奋斗、持续创建,不断探索精神文明实践新路径,让精神文明建设结出新硕果、迈上新台阶。“三明文明创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努力让文明创建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邱民安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对如何建设“和谐文明之城”,作为基层一线干部邱民安有自己的看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他建议,应拓展“居民夜谈会”的形式和内涵,挖掘老旧小区“庭院文化”,以新建小区为中心,探索一系列近邻党建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建设更有温度的城市。

牢记嘱托再出发, 砥砺奋进勇担当

“城市变美、社会风气向善、总体实力变强、群众点赞更多。”章琳代表惊叹于我市的可喜变化。她说,市委工作报告充分凸显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尤其是群众反映集中的就医、就学、就业、住房、养老等问题得到了较好改善。

群众满意,是所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三明始终牢记重要嘱托,笃行实干,逐梦前行,最终把一幅幅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要以大项目挺起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要把招什么、怎么招、如何落地等谋实做实。”“要着力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更多要素保障。”……在审议大会报告过程中,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在热烈的讨论中,各种真知灼见迸发而出。

近年来,沙县区夏茂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借助俞邦村的辐射带动效应,依托镇内文昌宫、红边茶等串联临近村庄,促进全镇旅游业发展。张卫华代表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抓好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夏茂镇文昌宫、罗坑苏维埃政府旧址建设,打造红色产业集群。

“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作为沙县区夏茂镇党委书记,张卫华心里有了计划,要继续做好小吃富民特色产业,开发小吃原配料种植、加工,依托传统小吃文化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深入延伸和完善小吃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三明致力改善民生,医改成绩有目共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张世袍代表说,要全面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学科建设,补齐重点学科,扶持薄弱专科,深化医防融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镇村,不断提高整体医疗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市作为老区苏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来自清流的赖旺发代表说,三明要抓住被国务院列入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机遇,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方面更大的支持,并抓实抓好新上企业税源培植,为产业增创新优势夯实基础。

增创发展新优势,谱写发展新篇章

心中有目标,拼搏有动力。市委工作报告中指出,力争到2025年,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国革命老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700亿元以上、人均GDP突破14万元,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如何全力增创新优势,推动三明发展再上新台阶?“抓住行政区划调整机遇,推动‘三沙永’组团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当看到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大三明”中心城市的新目标时,连腾勇代表备感振奋。

作为洋溪镇党委书记,连腾勇表示,洋溪镇位于三元区与沙县区的中间节点位置,城市快速通道、205国道穿境而过,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文旅小镇,今后要找准定位积极融入“大三明”中心城市建设。

三明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新时期如何更好地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来自将乐的张春英代表建议,立足全县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打破传统的旅游模式,大力实施推进“文旅康养+”多元融合,助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周登华代表说,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探索推进公益林、天然林保护补偿补助收益权和集体林地经营权抵(质)押贷款,推动林业金融创新。同时,结合“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补齐林业产业发展短板。

宁化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丰富。邱北苓代表建议,要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红色教育、研学基地以及红色精品旅游线,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审议市纪委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的5年。报告实事求是,总结工作经验准确精练,工作任务部署科学严谨,必将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