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聚力谋发展 奋进写华章

2021-09-29 08:54:40  郑丽萍 吴文凯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分组审议侧记

(郑丽萍 吴文凯 朱丹宇)

新起点,新机遇,新跨越……一组组对比数据,记录过去五年的辉煌成绩;一幅幅宏伟蓝图,开启未来五年的崭新征程。

出席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认真审议市委报告、市纪委工作报告,积极履职尽责,为发展集思广益,为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

“如何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为新发展阶段新三明建设提供有力产业支撑?”“如何推动‘三沙永’组团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如何扎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结合市委报告内容,代表们兴致勃勃地谈认识、说体会、话未来。

来自农村基层的林长礼代表说,报告工作总结“实”、目标站位“高”、路径措施“新”,尤其是提到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是奋力建设“一区六城”,依托三明生态资源优势,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他建议,要大力支持生态环境提升及绿色发展,依托地处闽江源头的生态优势,做活山水文章,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再上新台阶。

“市委报告客观全面,目标明确,有着深邃的思考和长远的规划,特别是提出要牢记重要嘱托,建设‘一区六城’,把准了三明发展的关键,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张清宝代表说,会后将把会议精神带回基层,认真贯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基层治理,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健全完善一线工作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从“一区六城”建设到招商引资,从经济发展到民生改善,从特色产业发展到智能制造、从文化旅游到乡村振兴,“备受鼓舞”“振奋人心”“乘势而上”“开好新局”……众多催人奋进的字眼成为代表们口中的高频词,让大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

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落点在项目,出路在招商,根本在创新。钟春华代表说,今后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突出本地特色,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筑巢引凤;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百亿氟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形成;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客商满意的营商环境。

永安市是中国竹子之乡,有百万亩竹林和众多笋竹加工企业,竹产业发展如何“提档升级”?梅金贵代表建议,

要把发展林竹产业作为打好绿色经济攻坚战的重头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在平台建设、龙头培育、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大田县是中国美人茶核心产区,县里通过打造“大田美人茶”区域公用品牌,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途径。范清玲代表建议,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按照乡村振兴“五个振兴”的要求,抓好产业发展,推进茶产业、机械铸造产业、文旅康养产业等特色产业转型提升,强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同时,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补齐校园、交通、饮水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依旧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市聚焦居民“痛点”,以“绣花功夫”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郑昌松代表建议,狠抓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如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破解民生难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来自教育一线的黄佑清代表说,报告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他建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点要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发挥三明学院的作用,强化对非师范类教师的培养,要提高县乡教师待遇,在职称聘任、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总结成绩鼓舞人心,绘就蓝图催人奋进。代表们在交流与讨论中凝聚共识,在思考和展望中凝聚力量,传递着一种信心: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传递着一种精神:奋力拼搏、勇往直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