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兑现13年前的诺言——一个关于生命接力的感人故事

2021-09-30 16:01:23  蔡晓卿 刘子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奔赴福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吴少红同志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三元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刘子豪)9月29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欢迎会在三元区医院温馨举行。由市、区两级红十字会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为奔赴福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吴少红同志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透过时光,回到13年前,一个关于生命接力的感人故事就此展开。

2008年,身为医护人员的吴少红在无偿献血时偶然接触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相关信息。经过细致了解捐献流程及情况之后,医者仁心的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加入中华骨髓库,并且还动员爱人与自己同行于“捐献之路”。“希望有一天能够配型成功,帮助他人。”朴实的愿望,折射出吴少红人性的光辉。

今年6月21日,一通急促的电话点燃了吴少红的情绪——一位患者的低分辨型与吴少红相合!回想起13年来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无数次与患者的交集,她逐渐对病人疾病与痛苦感同身受。那一刻,她仿佛感受到了一个需要希望的家庭以及一颗亟待重新点亮的心灵。她用一声坚定的“愿意”,回应了来自电话彼端的呼喊。

9月份,是准备动身的时间,然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身为医院护士长的吴少红增添了不少工作量,核酸检测调度、隔离酒店安排、应急采样任务……密集紧凑的工作让汗流浃背、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然而她却始终坚守岗位,没有挪动一分,也没有向领导抱怨。得知吴少红的事情后,医院领导便协调相关人员接手她的工作,让她安心准备捐献。“吴少红的行动,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三元区医院副院长黄启辉这样评价。

9月22日,吴少红满载着身边人的祝福与期盼,动身前往福州,兑现13年前的诺言。住院五天,她每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积极为捐献做准备。

吴少红用无私博爱定义生命之宽 三元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7日上午,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在采集时,将于第二天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李芳池也来到医院,为吴少红朗读了患者写的感谢信。自此,吴少红正式多了几个身份——全国第12027例、福建省第311例、三明市第22例、也是2021年三元区第1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用无私和博爱,重新定义了生命的厚重。

“一个小小举动,能够在13年后对他人有帮助,我感到很幸运!”吴少红微笑着说。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于己无害、于人有利、充满爱心的举动,是无数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火,更是人性的再次升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