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沙县区成立林业碳中和基金

2021-10-15 09:24:27  徐文锦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许琰)昨日,三明市沙县区林业碳中和基金首场捐赠仪式举行,标志着该基金正式启动运作。据了解,这也是全省首个林业碳中和基金。

仪式上,沙县森林资源收储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正元化工有限公司分别向基金会捐赠200万元、60万元,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碳汇林100亩,并由基金会捐助给沙县区国有林场,明确在其青州管护站雪岭山场营造碳汇林。

沙县区林业碳中和基金由沙县区林业局主导成立,设有基金会管理运作基金。“政府对于林业碳中和项目的投入有限,也难以面面俱到。基金会运行模式相对灵活,并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可以在林业碳汇项目资金筹集、社会宣传等方面填补空缺,同时为社会各界参与固碳增汇活动提供渠道。”沙县区林业局局长王瑛华表示。

基金会秘书长张昌财介绍,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林业碳汇项目、生态产品价值开发与市场交易、林业碳金融服务创新;资助以固碳增汇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经营、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认种认养森林等活动;宣传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作为企业,参与碳中和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我们积极对生产工艺进行提升改造。另一方面,通过捐赠资金、认购碳汇林等形式,为固碳增汇贡献一份力量。”正元化工董事长曾土儿说。

为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沙县区林业碳中和基金会制定多条激励举措:对捐赠1万元的企业或个人,将赠送10亩碳中和林监测期为20年的碳减排量;捐赠500元,则可认种认养碳汇珍贵树种1株;捐赠100元以上,将颁发证书并张榜公布。

张昌财介绍,基金会正着手开发微信公众号平台,届时市民可通过线上渠道捐款至专用账户,平台将定期公布捐赠及资金使用情况。

基金做保障,乐当“卖碳翁”。“基金的成立进一步拓宽了林场和林农的融资渠道,也为我们管护树木充实了资金保障,让不砍树也能致富更有底气。”沙县区国有林场负责人陆江妹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