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穿衣戴帽”扮靓美丽乡村

2021-11-05 16:12:44  饶丽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溪源村改造后的农房清雅别致,秀美如画

东南网11月5日讯(通讯员 饶丽英 文/图)11月3日,走进三明市建宁县溪源乡楚尾村,环顾四周,改造后,一幢幢黑瓦白墙、焕然一新的农房错落有致。再往里走,还有不少民房刚搭好脚手架,准备给裸房“穿新衣”。

曾经破旧的“裸房”能实现“改头换面”,是溪源乡干群齐心努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乡村建筑风貌管控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古韵竹乡”的结果。

溪源乡以“艺术赋能+农房改造”的模式,统一黑瓦白边的古韵风格,改造集镇沿河60栋农房、50个沿街店铺牌匾,彩绘11座烤烟房,扮靓多彩乡村。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推进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溪源乡党委书记谢淑萍介绍,溪源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走村入户,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建筑风貌提升的目标要求与农民意愿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参与。

出钱出力,热情参与。楚尾村、蒋坊村群众自愿出资20%-50%,改造3000平方米的晒笋场和烤烟房,还积极参与公路沿线乱搭乱盖整治;上坪村启动农房外立面改造项目第二期,17栋农房立面改造延续杨家祠堂立面元素,彰显古村韵味。截至目前,溪源乡已集中推动裸房整治,改造房屋面积8000余平方米,拆除破旧附属房及违章搭盖1500平方米。

彩绘上墙,烤烟房成靓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建宁县注重规划引领,按照“乡乡是景区,村村是景点”要求,做好附属房和裸房整治、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加速推进城乡建筑风貌管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县住建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运用新理念指导和管理改造提升,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康养和农事体验等多方面于一体的乡村综合体,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建宁县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涌现了一批典型:客坊乡水尾村被评为“乡村振兴最美红色文旅目的地”;濉溪镇高峰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均口镇修竹村、溪口镇枫元村等一批新农村景观成为“网红点”。

里心镇上黎村甘家隘小组立面改造后的农房

眼下,在建宁大地,乡村风貌正逐渐从“几村美”向“村村美”转变。

既治已病,也治未病。目前,建宁县已启动存量农房微改造771栋,完工722栋。同时,推进“房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强农房巡查力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巡查体系,让农村建房不可再“任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