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持续推进三元区陈大片区征迁项目工作侧记

2021-11-22 08:59:39  卢素平 刘子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三元记者站 刘子豪

“等我搬新家,你们一定得来做客!”截至11月20日23时,已有150户三元区陈大片区被征迁群众进行签约。

一个个郑重按在《预征收协议》上的鲜红手印,是群众对征迁工作最大的认可。“征迁工作好不好干,要看你有没有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里”成为了全体征迁干部的共同心声。

经过这段时间的合力攻坚,大家更深刻地意识到:只有上下齐心,用情温暖民心,用心化解民忧,方能让更多被征迁群众真心实意地签下征迁协议书,加速推进三元区陈大片区项目征迁工作。

“征迁干部要‘吃透’政策,坚持底线!”

征迁,说到底征的是“民心”。

“方案符合我们的需求,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好,我很满意。”11月7日上午,陈大镇村民罗某在《预征收协议》上按下手印后,开始着手准备需要提供的各项材料。

然而,就在12个小时前,他对负责挂包的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的却是:“不必谈了,你们回去吧。”

为何发生如此大的转变?

原来,罗某房屋外有一条过道,平时大家经常从这里经过。在房屋面积核算过程中,工作人员经过测量,做出的划分方式与罗某认为的“过道的权属完全属于自己”有较大出入。当时,罗某的脾气一下蹿了上来,忍不住撂了狠话。

分歧产生了,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在场工作人员既没有口出怨言,也没有固执地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群众,而是第一时间返回征迁项目指挥部,设法联络技术组、测量组进行核对。

参照方案、就着图纸,大家一遍遍讨论、比对,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复核,终于做出了“过道权属完全归罗某”的认定。

“征迁干部不仅第一时间告诉我这个消息,还真诚地表达了歉意,挺感动的。”罗某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在交流过程中有些着急。最终,双方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确定了协议签订意向。

解决问题速度快,有原因。

原来,针对罗某这种突发情况,当时挂包工作组迅速进行专题研讨,一边寻求专业技术团队帮助,一边想办法从相关政策中寻找相关线索,迅速提高了办事效率。

挂包干部、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春燕笑着说,“为了更好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我们每次入户前,都会进行晨间、午间会商,深入理解政策方案,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征迁干部要‘吃透’政策,坚持底线!”挂包干部、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庆利深有感触地说,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保障群众利益,是攻坚突破的重要“法宝”。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干成一件!”

入户宣传吃“闭门羹”,对征迁干部来说是常事。

“这时候‘脸皮不能薄’!”征迁干部们相互鼓劲。入户初期,一些群众情绪比较抵触,“不同意拆”“不让进门”,这是常有的事儿,一次没成谈两次,两次没成就谈三次、四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可是,真正的突破口在哪儿?那段时间,征迁干部们苦思冥想。

“我年纪大,身体不好,房子拆了住哪儿?”肖阿姨是陈大镇陈墩村人,常年卧病在床。一开始,她对征迁干部抱有抵触心理。有一回,征迁干部在与肖阿姨的儿子闲谈时得知,肖阿姨的残疾证因长期未核验已经失效,给日常生活补助、生活救助以及其他特殊权利的享受带来诸多不便,老人很苦恼。

按政策规定,残疾证核验必须本人到现场,肖阿姨卧病在床,出行很不方便。三元区人社局挂包干部联系了征迁指挥部,联合三元区残联,并迅速对接行政服务窗口,帮助老人办理残疾证。11月11日下午,市第一医院林医生专程赶到老人家上门核验,按规定走完公示流程后,老人就能拿到新证。“你们真心待我,我也会积极配合征迁工作。”肖阿姨语气温和地说。

真心才能换“征”心,暖心方能赢民心。征迁过程中,我市针对困难群体分别给予政策兜底,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真情实意,将冰冷的动迁条款转化为温暖的民生福祉。

“群众遇到的难题,我们都用心解决。”三元区人社局局长施泽斌说,此前有被征迁群众提出希望解决工作岗位问题,区人社局便积极推送企事业单位最新用人信息,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

三元区陈大片区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征迁干部们白天戴草帽、晚上拎手电,进村入户、进店下田,大家心底都明白,“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干成一件!”

“上下齐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征迁干部们的口头禅。

最近,每到下班时间,三元区林业局杨丽琼、杨露菁两位女征迁干部总往陈大跑。“与其说上门宣传征迁政策,不如说是‘回娘家’。”见面次数多了,村民们和她们开起了玩笑。

原来,她们常来帮助被征迁群众剥桐籽、干农活,大家在唠家常过程中,政策宣传了,活干完了,感情也日渐深厚了。有时,她们还去探望被征迁群众家的老人,自掏腰包送些老人需要的物品,赢得了大家的好感。

最让被征迁群众感动的是,杨丽琼、杨露菁连夜蹲守指挥部,请求测量人员复测被征迁户的门楼,核实是否上靠“换房面积”,最终为大家争取了3平方米的有效面积和6平方米的照顾购买面积。许多群众心里欢喜,都愿意签约。

人心齐,泰山移。

三元区陈大片区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市项目挂钩领导先后多次现场调研推进,协调安置地建设、补偿方案等核心问题;区挂包处级领导经常一线督战,与团队干部一道进村入户,白天召集会议部署,晚上入户动迁,深夜会商研究已成常态。

倒排战期,制作用地“征迁图”、人员“责任单”、征迁“进度表”;建立时协调、日调度、日排名和快报、专报、通报机制;坚持“入户不停、走访不断、底线不让、氛围不减”工作方式……各动迁团队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氛围日渐浓厚。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良好的工作作风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征迁合力,确保了征迁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打破人心的壁垒,关键是用心。” 挂包工作人员、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伟明说,征迁工作除了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铁原则”,还应聚焦群众关切,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难题,做到攻坚有力度,征迁有温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