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做好“酒”文化 走好致富路

2021-11-23 11:48:07  熊明欢 李少兰 肖剑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酒厂工作人员正在搅拌酒糟 肖剑一 供图

东南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肖剑一)近日,三明泰宁县下渠镇渠口村泰紫茅酒厂的负责人刘祖昌和员工正忙着仔细检查即将发往上海、广州等地的酒产品密封是否完好。走进酒厂,库房里摆满了酒缸,飘出阵阵酒香,细细回味,会发现香味中带着一丝紫薯的清甜。

谈及“泰紫茅”的由来,刘祖昌总说这三个字具有一定的意义和美好的祝愿。“我们泰紫茅酒是以本地紫薯为原料,而茅台是大家公认最好的白酒之一,我们希望该酒能成为泰宁的代表,便给他取名‘泰紫茅’。”

2012年酒厂刚创建那会儿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刘祖昌前期设备投入太多,导致资金周转不过来,创业的第一年便遇到了难题。下渠镇党委政府与刘祖昌的沟通中了解了他的难处后,第一时间下沉酒厂,实地考察了解,多方面帮其争取资金,拓宽销售渠道。

慢慢资金周转过来了,销售渠道也打开了,现在的泰紫茅酒厂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场地、技术、资金、务工等形式吸纳了周边20余户村民加入泰紫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酒厂干活的村民每天能拿到150至200元的工资,酒厂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一同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据悉,自2013年合作社成立至今,刘祖昌带动了百余户村民种植紫薯600余亩。

为使产品早日投入市场,成品牌、见效益,泰紫茅酒厂针对本地市场的特征,采取“先卖后付钱”的办法,用“好喝,不上头”的良好口碑打开了局面,树立了品牌。针对大客户、回头客,提供“存酒”业务,用VIP式服务,收获了一大批长久稳定的老客户。

看到如今的收获,刘祖昌笑着说,“酿酒厂就是我们的事业,这也算是我们发展粮食酒以促成生态产业品牌建设走出的一小步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