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群众下班 干部上班

2021-11-30 15:23:40  方炜杭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安探索“居民夜谈会”制度为民解忧,为发展凝聚共识——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陈莉莉 鲁云)“我们小区的楼梯路口没有路灯,晚上出门有时候不小心就会摔倒,我的牙都磕了2颗。”孙大姐抱怨道。

“我们院子里的路面破损严重能不能硬化下?”吴阿姨接着说。

“自从自来水管道改造后,我们楼上的水压都小了,水很小。”

……

这是永安市燕东街道正在进行的一场夜谈会。连日来,虽然冬天的夜晚透着寒意,但在永安,这样火热的讨论气氛,在各个村居的夜谈会上屡屡可见。

今年,永安大力推行“居民夜谈会”制度,全市党员干部集体下沉村居,已在全市228个建制村、34个社区成立夜访工作组,在“夜谈”中为民解忧,为发展凝聚共识。目前,全市共计举办各类形式的“居民夜谈会”350余场,参与夜谈群众近6000人次。

燕东街道把7个社区分成16个小网格,每个网格一个“夜市点”,由街道、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联合“五大员”,到夜市“摆摊设点”,现场“接单”。

燕东街道组织委员康晓玲说,“五大员”包括法官、检察官、警察、司法行政人员、城管队员,他们利用专业知识和职能,在法律咨询、政策解读、司法援助、城市管理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

听民声找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在燕东街道龙翔社区,家住翔南分巷的张奶奶在儿子病逝后,和孙女就遗产分割问题产生分歧。在一次“网格夜市”,社区网格服务管理站站长李红将祖孙俩的亲戚、朋友、邻居召集到一起,还请来了社区公益律师赖发禄、燕东司法所所长杨小华,现场进行“阳光理评”。

“当初你父亲生病时,你奶奶帮忙照顾,可操了不少心呢。”“没有遗嘱的话,根据相关法律,你们都是第一顺序继承人。”你一言我一语,亲朋好友从感情上对二人进行耐心疏导,赖发禄和杨小华从法律上提供专业解释。接下来一个月,经过大家多次调解,张奶奶和孙女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遗产得到合理分配,祖孙二人重归于好。

每半个月一次,白天驻村办实事,晚上夜谈听民声,这是如今槐南镇每一位干部的固定行程。槐南镇将周二“驻村日”与“夜谈会”相结合,创新推出了“半月谈”活动。

11月2日“驻村日”这天,槐南镇组织委员林清一早就前往西华片区的大垅村,忙着协调村民林地纠纷、村级组织换届前期摸底走访。到了晚上,她跟挂包干部一起留了下来,直接办起了“夜谈会”。

“夜谈会”的地点就在村民小组长罗旌晃的家门口,各式各样的椅凳摆在庭院里,10多位村民和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借着厅堂的灯光,商议村里的大事小事,畅所欲言。

眼下,大家最关心的一件事,是西华片区槐南第二中心小学的选址问题。西华片区由洋头、洋尾、隔坪和大垅4个村组成,原来每个村都有一所小学,为了整合优化片区教育资源,片区集中办学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从片区整体来看,隔坪小学的位置比较居中,把它改造为片区小学,方便4个村的孩子就近上学。”村民罗旌宜客观地给出了建议。“我们村现有的小学地方太小了,如果要扩建改造,没有合适的地块。”“洋头村也是一样的情况,片区小学不太适合建在那里。”村民纷纷接茬道,干部将建议一一记了下来。

机耕道拓宽、休闲广场改造……当晚的议题一个接着一个,不少路过的村民也被吸引了过来,主动加入“群聊”。

据统计,目前,永安全市共有430余件各类大小事在夜谈中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