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长校派出所“五联五共” 解码基层“枫桥经验”

2021-12-01 14:55:09  肖晓敏 王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王巍 文/图)三明清流县长校镇地处东南丘陵腹地,北接宁化安乐镇,南连长汀馆前镇、连城四堡镇,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作为“两市、四县、六乡镇”的边界镇,长校镇既是矛盾“多发地”,也是纠纷“是非地”,社情民意交错复杂,治安防控形势严峻。

面对复杂形势,长校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按照“准、细、实、联、快”要求,发扬新时代枫桥精神,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与周边乡镇的互联互动,走出了一条“五联五共”的边界枫桥工作经验,着力实现边界“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福建清流县长校镇

所际联合,机制共建

“在长校,矛盾跨界、案件跨界是十分常见的事情。”长校派出所所长邹靖说:“既然是边界派出所,面临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案情,我们也有自己的法宝......”

边界联防联勤协议签订仪式

邹靖口中的法宝就是由长校派出所牵头、与相邻的乡镇派出所共同形成的——“边界派出所联防联勤机制”。2020年,本着务实、协作、共赢的理念,长校所及相邻的乡镇派出所协商制定《边界派出所联防联勤协议书》,将数据、布控、巡查、矛盾化解、交通治理、磋商等机制进行固化,形成互利互惠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

为加强联动和配合,“边界所”定期开展磋商会,共同分析警情、商讨警务协作及下阶段重点工作。同时,建立边界联防平台,即时、即效开展协作,让信息在第一时间互通、案件在始发之时处理、矛盾在萌芽状态化解、纠纷在最小范围控制。

边界派出所联防联勤机制发挥作用以来,长校所与周边派出所联动,成功化解婚姻、彩礼、宅基地、林权、交通事故等矛盾纠纷80余件,寻回走失人员10余人、为民办实事500余件,联合打击赌博、盗窃、酒驾等违法行为26起,辖区案发数量同比下降58.9%,全力遏制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切实解决了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多发的难题。

数据联通,平安共护

2021年10月22日上午9时39分,“边界派出所联络群”出现一条@长校所的消息,来自连城警方:“我辖区接报一起手机丢失警情,经查发现昨日傍晚该手机在长校多个超市进行异常交易,需要长校所协查。”邹靖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连城警方详细了解案情。根据线索,长校所迅速安排警力调取监控进行人像比对,当天上午10时17分成功锁定嫌疑人,11时24分联合连城警方实施抓捕。到案后,嫌疑人对盗刷行为供认不讳。

嫌疑人超市作案监控视频

从接到警情到抓获嫌疑人,仅用1小时45分钟,这正是长校派出所探索边界枫桥经验“五联五共”的一个缩影。以长校所为纽带的相邻边界派出所通过信息互通,加强案件侦查、取证、破案、追逃等各个环节的协作配合,变各自为战为整体作战,让流动作案、跨区域犯罪活动得到及时打击和有力震慑。开展数字侦查工作以来,大大提升群众最关心和社会反映最强烈的传统“盗抢骗”案件和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效率,“小案快侦”率提升12%,极大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数据联通除了打击破案惩戒违法犯罪分子,还能切实为民办实事。今年6月28日晚,连城北团派出所发来协查请求,称辖区内一女性在两县交界处走失,需要长校派出所协助寻找。接到协查请求后,长校所迅速启用“边界枫桥”派出所数据联通机制,发挥所内综合指挥室功能,部署警力同步开展步车巡逻与图侦搜索,成功找回走失人员。从接到协查请求,到寻回走失人员,仅一小时,长校所用实际行动守护边界平安。

目前,长校派出所已在辖区内人口最多的江坊村进行居安工程示范建设,共完成508户,占全村总数61%。下一步,居安工程建设将在全镇范围内逐步展开。

矛盾联调,和谐共促

“真是多亏了你们,不然五个老人的赡养费就没了着落!”四堡镇的小江和姐姐特意从连城县赶到长校派出所赠锦旗。小江原是长校镇江坊村人,去年嫁到连城四堡镇,姐姐则远嫁大田。父亲过世后,留下一笔赡养费交由堂叔保管,这笔钱用于母亲及家中其他四位老人的养老开销。今年,姐妹二人商量着想自己负责家中五位老人的赡养问题,遂向堂叔提出由姐妹二人保管赡养费的要求,没想到被堂叔一口拒绝。后来双方多次私下协商,均没有结果,没了办法的小江这才通过四堡派出所寻求帮助。

小江姐妹送来锦旗

矛盾纠纷无小事。接到四堡所反映情况后,长校所第一时间组织牵头,邀请司法所和妇联组成工作小组,对此事进行调处。长校所民警前后数次前往小江堂叔家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化解了小江堂叔心中的担忧。最终,在民警和司法所干部的见证下,赡养费顺利移交到小江姐妹手中,堂叔侄女两辈也解开了心结。

由于边界地区通婚、结亲较多,土地、森林相连,人员来往密集,此类矛盾纠纷一直频繁发生。为此,除了“长校镇—县法院”矛盾纠纷“诉非联动”调解中心,长校镇还组建了由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组成的矛盾纠纷联调队伍,加强与周边乡镇密切对接,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帮调机制。对涉及到边界群众的矛盾纠纷和群众求助,第一时间实行联动,由事发地派出所牵头,迅速对接、联合调处、同向发力,避免出现问题互相推诿,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仅2021年,长校所就牵头处理矛盾纠纷50件,化解矛盾49件,化解率达98%。

交通联治,秩序共管

“轰......轰......轰......”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道雪亮的光束刺破漆黑的夜幕,“唰”的一下,一道残影从前哨站呼啸而过,往四堡方向驶去。

“这辆摩托车摇摇晃晃而且速度较快,驾驶员很有可能喝酒了!”天色已晚,路面崎岖,为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前哨站民警立即向后方联合行动指挥员报告情况,由长校、四堡两地民警组成的联合行动队在506省道18公里处对疑似酒驾车辆进行盘查。

联合行动队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整治行动

看到前方警灯闪烁,摩托车驾驶员放缓速度,妄图掉头躲避检查。民警果断上前控制好车辆,驾驶员支支吾吾,且浑身酒气,民警当即对其进行现场酒精呼气测试,结果显示体内酒精含量36mg/100ml,涉嫌酒后驾驶,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酒驾违法行为人已接受行政处罚

乡镇交界处往往是交通整治薄弱点,长校、四堡、北团、曹坊、里田、安乐等6个派出所秉持“资源共享、平等协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组织开展省道沿线及重点区域交通安全联合整治行动,通过联合开展“酒驾醉驾整治统一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酒驾、醉驾、超载、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使得边界地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由长校派出所牵头共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整治行动11次,查处酒醉驾13起、超载52起、未戴头盔89起,对轻微违章驾驶员开展普法教育300余人次,切实维护边界地区交通安全与稳定。

巡查联合,违法共遏

长校镇边界多为山区,山路九转,交通不便,由于隐藏性极高,这些偏僻之地渐渐被制毒分子和赌博分子给“惦记”上了。

为遏制边界地区的违法犯罪行为,长校所实行“传统+科技”双轨巡查,在加强传统巡查过程中,不断强化科技契合度。积极与周边派出所联合行动,通过气体监测、数据后台综合研判,对边界山区涉毒、涉赌、涉诈隐患高发区域开展“点穴式”定点巡查,同时联合长校镇生态综合管护队,在开展辖区内生态环境、道路安全、河道清理巡查的同时,加强治安巡防工作,做到时时有人巡查,时时有人到位。

开展巡防工作

在陡峭山林中,民警还会自带“黑科技”——全景高空无人机,实时进行全覆盖、全动态、全实时巡查,做到精准查找隐患点。长校所还充分发挥边界监控视频作用,日常与敏感时期相结合,开展远程边界视频治安巡查,排查边界上可疑的人、车、物、事,进一步织密边界防控网,做到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

自2020年以来,长校所共联合查处赌博案件13起、查控违法犯罪嫌疑人36人,开展涉毒隐患巡查190余次,未发现制毒窝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