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兴业 > 正文

兴业银行荣获IFF“2021全球绿色金融奖”

2021-12-06 15:20:54  乐欣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6日讯(通讯员 乐欣媛)12月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在广州举行,兴业银行凭借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突出表现,荣获“2021全球绿色金融奖”。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本次“全球绿色金融奖”由IFF首创发起,旨在对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机构及创新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鼓励。

2021年是《巴黎协定》全面实施之年,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实现“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已逐步成为全球共识。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也是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顺应“双碳”战略实施,将绿色银行作为新一轮五年发展的首张名片重点打造,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翻一番的目标。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聚焦“减污降碳”重点领域,优化业务布局,持续创新完善碳金融服务体系,先后落地全国首单远期碳汇贷、全国首批碳中和债、首单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福建省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等一系列引领市场的产品服务,同时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之际,分别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升级碳金融服务方案,引导更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为40149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35532亿元,所支持的项目预计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384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9830万吨。

在探索打造兴业实践样本的同时,兴业银行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讲好绿色金融“中国故事”,率先加入G20《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联合国《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 “立即实施气候中性(CLIMATE NEUTRAL NOW)”倡议、IFF与WRI《生物多样性与金融伙伴关系倡议》,同时作为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成员单位、亚洲金融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特邀顾问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成员,积极参与《赤道原则》修订等国际绿色金融领域事务,在国际绿色金融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近年来先后有印尼、蒙古、俄罗斯、拉美八国等地区银行同业来兴业银行交流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为国际银行同业开展绿色金融提供经验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