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宁化:客家小吃培育成了大产业

2021-12-10 09:05:54  赖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0日讯 福建日报(通讯员 赖全平) 近日,宁化县举行小吃与客家事业攻坚组项目签约仪式。宁化厨具生产加工项目、旅享生活与宁化战略合作项目、宁化宁湘宴餐饮管理项目、共享厨房发展模型建设等4个项目分别与宁化县客家小吃业发展服务中心签约,投资总额达3亿元。

宁化客家小吃历史悠久,其制作工艺源自古代中原民俗,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2012年以来,宁化依托客家小吃培训中心,出台落实“四免两优先”扶持政策,即免费培训、免费伙食、免费住宿、免费教材,优先推荐就业、优先安排小额贷款。中心已累计举办培训班209期,免费培训学员近1.2万名。

近年来,宁化大力发展客家美食产业,逐步建立原材料供应基地、配送中心,形成生产、销售、加工一条龙服务,实现产业化经营,输送越来越多的学员在全国各地开店创业,将客家小吃打造成为该县新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全国有5000多家宁化客家小吃门店,遍及18个省份,带动6万余名从业人员,2020年全行业营业额达70亿元。

宁化客家小吃培训中心与县内外多家餐饮机构确定合作关系,在福州“醉南拳”、达明美食街等处建设实训基地。宁化还通过培育深圳“陈记三及第”、杭州“猛男炒饭”、福州“醉南拳”、青岛“火华社碗碗香伊面馆”、厦门“生锅勺子粉”等900多家精品店、连锁店、旗舰店,打造龙头企业和综合性展销平台,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

酒香也怕巷子深。宁化积极参加“中华名小吃”和“福建名小吃”的评选,参与省名小吃店和省名厨的评定,组织客家小吃制作能手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小吃展销、推介、品尝活动。多年来,宁化客家小吃展卖队130多人走南闯北,先后参加过中国餐饮食品博览会、江苏南通江海美食节丝绸之路城市(国家)美食联展、广东厨师节等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推介客家小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