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群众点题 部门答题

2021-12-10 09:31:26  方炜杭 罗联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在全省率先探索政府购买残疾人辅具维修、保养服务项目,有力解决了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不畅问题——

群众点题 部门答题

东南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联浔)“喂兔子,养鸭子,搬饲料,来来去去,一天要走7公里左右。”近日,在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星桥村长城农场的李基长微笑着说,10月中旬,区残联到镇上开展辅具适配服务活动,专门通知他参加。

4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老李左膝盖10厘米以下截肢,然而假肢经常使用容易磨损,肌肉也在不断生长变化,一般两三年就得更换一次,更换后还要找辅具中心调整,直到假肢接受腔与肌肉适配才行。“在过去,要周转好几次才能到市区适配、维护辅具,很不方便,现在服务送上门,非常好。”李基长说。

“三明现有办证残疾人9.1万多人,其中20%左右像老李一样在偏远的农村,存在辅具适配服务政策知晓率不高、适配辅具不便、辅具维护困难等问题。”三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老李的笑容,源于三明正在开展的“点题整治”活动。

点题准不准,关键在征集民意广不广。今年4月,三明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多渠道摸清社情民意,公开征集“点题整治”选题公告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当天点击量就突破5万。

三明立足实际,最终确定包含“整治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不畅”在内的20个选题。

三明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逐项明确牵头单位、监督单位,联系纪检监察室,要求各牵头单位按照“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原则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治方案、整治进展、整治成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及时公布了整治方案,重点针对辅具政策知晓率不高、辅具适配服务‘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三明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三明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三明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先后开展“辅具政策宣传服务月”、“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辅具适配下乡服务等活动。

截至10月31日,三明市残疾人辅具适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5人,适配辅具增加915件,发放补贴资金增加78.8万元,提供免费上门辅具维修、保养服务1000多人次。在全省率先探索政府购买残疾人辅具维修、保养服务项目,率先开展辅具社区服务项目,有力解决了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不畅问题。

据统计,三明全市“点题整治”活动已投入资金3513.8万元,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578个,推动建章立制143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