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委员风采|李海颖:一路履职一路歌

2021-12-22 08:56:52  陈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文/图

“都说有事好商量,建言资政有文章;都说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放心上……”

在深情的歌声和酽酽的茶香中,市政协委员、三明市卫健委人口文化与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海颖,为我们讲述她为市政协创作歌曲《商量》背后的故事……

“在我看来,担任政协委员是一份责任,一份骄傲。这份情感可以写成一篇文章、绘成一幅画,也能唱成一首歌。”李海颖说。

为市政协写一首歌,唱出履职心声。这个念头从她加入政协大家庭的第一年起,就已生根发芽。

李海颖暗暗定下目标:这首歌不仅要准确表达政协委员的职责定位,更要准确地反映出履职的心声。

调研中,收集社情民意,提笔撰写促进城市发展的提案;协商议政会上,大家集思广益,踊跃发言;两会期间,与委员们交流看法,一同建言献策。委员履职过程中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为创作带来不竭灵感。

写歌写的是一种经历和情感。李海颖认为:“创作这首歌,既是记录我个人作为政协委员的一段履职经历,也是记录我在市政协这个组织的一份情怀。”

“《商量》并不是我为政协写的第一首歌,在此之前我还创作过一首名为《和人民在一起》的歌曲。”她透露,“那时我还是一名新委员,对政协委员身份的理解尚浅,所以这首歌写成后,就被我‘雪藏’了。”

如何能创作出更符合市政协实际,更贴近委员履职工作的歌曲呢?

她带着问题走访委员,听大家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邀请身在北京的著名作词家周广兵先生一同参与歌词创作;拜访市政协领导,征求他们对歌曲创作的意见建议。

2019年底,经过反复修改,由周广兵、李海颖填词,李海颖作曲的歌曲《商量》终于完成创作。

翻看打印出来的《商量》曲谱,上面画着深深浅浅铅笔修改过的痕迹。透过这些圈圈点点的字迹,李海颖创作歌曲之际,时而低吟浅唱,时而激昂澎湃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李海颖说,每当歌曲《商量》的旋律响起,她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委员们履职的场景。

“虽然歌曲的小样已经录制完成,但每次弹唱都还会有新的思考,我就随手记在曲谱旁边。”李海颖边说边介绍。

打开话匣子,李海颖畅谈了她对歌曲《商量》伴奏demo和后期演唱方式的思考。

“主歌部分可以由4名政协委员分别演唱,一定能让这首歌的表达更为丰富;副歌也要再加入和音,特别是‘都说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放心上’这句……”

李海颖爱笑,她的笑意真诚,笑声爽朗,其歌如人,饱含深情。

对《商量》这首歌,李海颖寄予深情:“希望这首歌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传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