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聚焦两会 > 正文

委员提案我来办丨三明市公安局:回应人民期盼 践行初心使命

2021-12-22 15:34:13  詹铁笛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善我市中小学交通安全我建议这样做……”

“我市户籍办理政策建议持续完善。”

……

凝聚着人民期盼的一件件政协提案汇集市公安局。

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同时承担着服务群众的使命任务。直面民生大小事,群众是公安工作成效的“评分员”。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按期办结政协提案82件,办理结果连续五年获得100%满意,被评为“2017—2020年度三明市政协提案承办工作先进单位”。

服务凝聚人心,打造开放包容之城

促进人口聚集,是三明当前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

如何让三明成为人之所向的宜居福地?适合投资兴业的开放之城?科学合理的户籍政策,开放包容的好客姿态是个前提。我市户籍管理制度应因时而变,因势而变。

就“持续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委员提案提出建议。

治安支队户政派出所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林文菊介绍,2017年至今,三明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意见》《三明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区城镇户籍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来明落户的制度日趋完善,政策更加宽松,条款更具吸引力。

而这些政策的出台,诠释了市公安局融入三明发展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倾注广大公安民警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中心工作的不懈努力和智慧结晶。

结合市党代会提出的做大中心城市的具体要求,我市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并落地了“宜乡则乡”就业创业落户农村、全面放开先进模范人物和各类人才、技能人才落户限制等一系列政策,大开招贤纳士之门,让有心在明投资兴业、积极奋斗的各类人群找到适合自己的落户方案,推动人口聚集和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市公安局综合分析并总结多年来户籍制度改革经验,于11月经市政府研究出台《三明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区城镇户籍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放开市区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林文菊说,“一些居民有落户意愿,暂无落户地址,可落户派出所公共地址;暂无落户意愿的居住流动人口,可以办理居住证,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这一政策的出台,道出了三明市对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殷殷企盼的及时回应,更体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主动延伸作为,守护和谐文明之城

近来,不少驾驶员在夜间行车时发现:市区的道路交通标线更清晰明了,行车也更加安全有序。

这是市公安局落实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市区交通监管设施”的工作成果。然而,委员原本的设想是参照一些大城市的做法,在市区施划“立体视觉斑马线”。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监控中心民警李富平解释:“‘立体视觉斑马线’会造成视觉误差,威胁行车安全。它不属于国标范畴,一些大城市也是在可控范围内试点,在三明不具备可行性。”

在研究讨论之后,李富平向委员反馈了这一情况,并得到理解认可。

到此,提案本可以顺利办结了,但李富平和同事们在实地调研时发现,中心城区许多道路标线施划时间较长,经车辆积年累月反复碾压,涂料中的反光材料流失,夜间反光效果不如人意,需要进一步改善提升。

在和委员交流之后,交警部门出具规划建议,由市政部门负责施工,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各主次干道交通标线涂料中的反光材料含量。从此,三明市民夜间出行更加安全。

委员得知后,称赞交警部门主动延伸拓展,为民办实事。

主动作为,是公安机关适应社会发展,高效履行职责的必要品质。公安机关职责面广,工作涉及民生方方面面,惟有用心用情用力,心系群众,积极主动地为民解忧,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树牢“城市安全主人翁”意识,积极融入,主动作为,这是市公安局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弘扬的可贵精神。广大民警把办理提案当作接受政协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开拓服务思路,提升履职能力的一次良机。

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外卖和快递摩托车安全管理、整治噪音污染、缓解停车难、打击针对老年人诈骗犯罪等,一批优质提案得到高效办理,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平安三明质态更优。

2021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和执法工作满意率均位居全省前列,这是和谐文明之城守护者交出的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