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代表风采|胡风星:当好民生民意的“代言人”

2021-12-23 09:04:27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文/图

冬日暖阳下,尤溪县农机车辆厂小区,几位老人坐在新修建的休闲亭里话家常,声声笑语透出幸福的味道。

不远处,看到市人大代表胡风星如期回访,70岁的林芳洲赶紧上前,紧紧拉着胡风星的手,道出内心的感激:“我在小区里居住了21年,多亏了政府对小区的改造,今年我这心里就像搬了新家一样舒坦!”

历时四个多月的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小区绿化、化粪池和停车位改造,让有着30多年历史的农机车辆厂小区焕发了新颜,这些变化胡风星都看在眼里。

“很难想象,就在去年,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设施老旧、污水外溢、车辆乱停、卫生脏乱……”胡风星感慨道。

农机车辆厂小区的脏、乱情况在全市老旧小区里并不是个例,这让身为市人大代表的胡风星很揪心。

利用下班的碎片化时间,胡风星一年多时间里共走访了几十个老旧小区。她一一拍照,做好记录。通过对比,她找到了其中的共同问题:小区内雨污合流,外墙瓷砖、水泥涂层脱落,空调外机支架老化,空调水随意滴漏,屋面、下水管道老化漏水,道路破损严重,车辆乱停乱放……

老旧小区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是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痛点。多年来,改善家门口的环境,成为群众心中的热切期盼。作为市人大代表,胡风星有责任反映群众的呼声,用全力履职尽责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内心的想法,很快化为实际行动。2021年1月,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胡风星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基础类设施改造的建议》。建议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优先考虑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制订改造方案,形成具体清单;简化老旧小区改造审批程序;科学制订施工方案,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资源库,鼓励相邻老旧小区统一物业管理。

五个方面的具体建议,跃然纸上,掷地有声。很快,这个建议就得到了市住建局的答复。

“近年来,我市已陆续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并以居民不同生活需求为出发点,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针对无物业管理问题,我市也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一条又一条有针对性的答复,让胡风星很是欣喜。在看到一个又一个小区焕发新活力之时,胡风星也见证着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从愿景变为实际。

除了是市人大代表,胡风星还是尤溪县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已从医24年的她,发现了新的问题。

“在我市,医院从事陪护工作的多为私营护工机构和在医院内外驻点的个人,行业乱象时有发生,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而价格偏高、陪护质量缺乏保障现象更是普遍存在。”胡风星道出了自己的忧虑。

在临床工作中,胡风星也亲眼目睹了护工缺乏专业医疗卫生常识的现状。“记得有一次,有一位产妇患了妊娠期糖尿病,可是负责护理的护工还是给产妇吃了诸如红糖、高糖水果等食物。这很不利于产妇产后的病情控制,好心反而办了坏事。”胡风星回忆道。

为了改变现状,胡风星提出了《关于解决目前医疗陪护存在问题的建议》。她希望政府加强规范管理,加强对陪护行业的管理和监督,同时由医院引进第三方陪护公司,做好陪护工的管理和考核,保障和提高陪护质量,把陪护价格控制在较低水平。

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办理,着力从医院护理员规范管理、护理员准入制度、护理收费规范、护理员乱象整治等方面,加快解决问题。通过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我市护理员队伍的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胡风星质朴的话语里,饱含着一名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她希望今后还能更加持续关注民生问题,当好民生民意的“代言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