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乡村“帮帮团”乐于“夜谈”解民忧

2021-12-24 10:44:02  李少兰 熊明欢 黄胜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少兰 熊明欢 黄胜龙)“希望集镇到新坑路灯能早点亮,方便大家夜间出行。”“冬闲时,建议对排水渠进行全面排查,方便明年春耕。”……在三明市泰宁县梅口乡拥坑村走访过程中,村民们反映的问题都一一被乡人大主席杨春高记录在民情日记和登记表里。

杨春高说,为确保“居民夜谈”活动不流于形式,在详细了解情况的同时,每名包村领导和乡干部不仅要写民情日记,还必须记录《村情民意记录本》,将群众的基本情况、“急难愁盼”都仔细地记录下来,边走访边化解,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及时上报,推进逐条化解,并定期回访,长期联系,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

夜幕降临,寒气逼人,但未阻挡梅口乡村“帮帮团”夜访的热情。由60名乡村干部组成若干“帮帮团”,分别前往村民的家中,与村民唠家常、听实情、问实事,了解群众所需、所困,为其排忧解难。

“今天我们到这里来,主要是想和大家谈谈心,了解一下大家最近在生活与生产上有没有存在什么问题。大家实话实说,有什么说什么,能办的立马办,不能立刻办的也会尽快解决。”近期,在拥坑村新坑小组长家,“帮帮团”成员吕晓琪的一席话打开了村民李金亮的话匣子。“我们新坑组屋后地质灾害点已多年,每到下雨天,大家都很担心安全问题,望政府能提供帮助。”

了解到李金亮的需求后,乡村“帮帮团”一方面与村干部了解情况并于第二天到现场勘察,并将勘察的现场情况及时跟乡里反馈。另一方面,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争取资金,在乡村“帮帮团”努力下,这个项目很快下来了,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工,李金亮的“急难愁盼”有了回音和落实。

“每次跳舞服装和随身携带的物品没地方放、自己带的音箱音质差,影响大家跳舞热情。”拥坑村村民温茂珠是村里广场舞的召集人,在一次夜谈中,温大姐向“乡村帮帮团”诉说了自己的苦恼,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了回音,“帮帮团”协调乡里文化站专门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服装间,以及音响、电视等设备,现在温茂珠和她的姐妹们每晚饭后都热情满满相约广场。

今年以来,梅口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乡村“帮帮团”截止目前已累计召开夜谈会80余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诉求60余项,通过夜谈,融洽感情、宣传政策、解决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影响村民生活、基层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