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征迁一线,“娘子军”有力量

2021-12-27 08:56:13  林馨怡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征迁工作事关南部片区发展,也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做好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三元区富兴堡片区-槐林片区连接处征迁项目有一支重要的攻坚力量,她们就是富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吕渊渊组建的“娘子军”征迁小分队。

富兴堡片区-槐林片区连接处地处富兴社区辖区,征迁工作正式启动前,这支7人组成的“娘子军”就承担了全部前期摸底排查工作。从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到最终确定红线范围图,光是居民户、企业等基本情况及征收意向,吕渊渊就记了厚厚的两个本子。

“路特别难走,这是上门的初体验,也是我这几年参与征迁工作碰到最难走的路。”吕渊渊介绍,这个地块的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在此生产经营的企业多、进出车辆也多。久而久之,路面坑洼不平、石子乱蹦,过路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一次,吕渊渊骑摩托车载着同事入户,路上一个颠簸,直接把同事甩出一米开外,还好同事没有大碍。

征迁工作开始后,“娘子军”分到了5户居民户的征迁任务,家住林场工区1栋80多岁的孙大爷就是其中之一。考虑到自己年纪大,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而且安置房要3年后才建成等因素,孙大爷和家人一开始坚决不同意征迁。

“一定要建立信任关系,他们才会表达真实的想法,我们才能有的放矢。”吕渊渊总结了这几年开展征迁工作的心得。于是,她和同事不厌其烦地入户,聆听孙大爷讲述从家乡山东来到三明,支援三线建设的经历、感受,与孙家人一步步建立互动交流,以改善生活小切口阐释征迁大政策,引起孙家人的共情共鸣。

“我们同意征迁,可老人家等不起,需要的是现房,而且不能在路边、高架桥旁等位置。”一次次奔走、一次次温情感化……孙大爷的儿子终于开口表达了征迁意愿及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娘子军”进一步厘清征迁政策后立即行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促成了签约。

当吕渊渊向孙大爷及家人表示感谢时,孙大爷的儿子却说:“你们真心实意帮助我们,辛苦的是你们,应该感谢你们才是!谁不好做工作,我来帮忙一起做思想工作。”这句话让“娘子军”心头一暖,工作干劲更足了。

作为“娘子军”的一员,今年24岁的孙倩是富兴社区居委会最年轻的干部。在与吕渊渊一起完成林场工区1栋王阿姨家征迁协议签订的过程中,第一次在一线参与征迁工作的孙倩学到不少技巧。

和不少征迁户一样,王阿姨夫妻俩原本坚决不同意征迁。吕渊渊她们见状,想到了一条“迂回路线”:王阿姨的两个儿子、儿媳比较通情达理,两个孙子也很优秀,那就先做通小辈们的思想工作,再让他们一起帮助说服老人家。经过一次次软磨硬泡,再加上孩子们的劝说,王阿姨夫妻俩终于认真研究起征迁政策,签约工作最终水到渠成。

思想工作做通了,王家人与社区的关系也更融洽了。他们常到社区询问是否有自己可以帮忙的地方,并主动当起社区志愿者。

此外,“娘子军”还担起了为征迁分队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工作,用心用情帮助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为患病群众看病吃药提供便利,为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解决好住户搬家、过渡安置等事宜……

这支“娘子军”不仅圆满完成富兴堡片区-槐林片区连接处项目中分到的5户居民户签约,还协助指挥部完成了毓才玻璃厂及周边地块征迁工作。(林馨怡  黄柳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