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鲜出炉!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

2022-01-06 22:21:20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会现场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1月6日,三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加强和改进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38次、主任会议88次,作出决议决定53项,制定地方性法规6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6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11项、专题询问9项、工作测评13项、视察调研18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8人次,配合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调研等活动104次,全面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实现新提升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强化思想引领,扛牢政治责任,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立法先行,推进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紧扣立良法保善治,强化立法引领和推动,提高立法质量,监督法律实施,积极推进法治三明建设。

——坚持围绕中心,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全力推动和保障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坚持人民至上,助力民生改善彰显新作为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热点难点,持续监督问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强化保障,促进代表履职焕发新活力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构建新型工作平台,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充分发挥作用。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展现新形象

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大会现场

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自信和自觉。

强化立法供给,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动力和活力。

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