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传承与责任——新老政协委员谈履职

2022-01-07 08:56:53  陈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今年是换届年,政协会议来了不少“新面孔”。如何找准定位,高效履职,是新委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当选市政协委员,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曾担任了三届、有着15年履职经验的“老委员”吴联派,对大会发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得心应手。他认为:“要将这份担当与责任传承下去,让新委员们顺利接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接力棒。”

他说,委员履职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直面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热点、堵点,找准着力点,以“小切口”反映“大问题”,以“小支点”撬动“大民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写好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声音、传递社会关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政协离我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老委员的谆谆叮嘱,让新委员能够更快成长。雷贤伟委员回想起6年前初入政协大家庭的情景,感触颇深。拿着自己的提案材料,他说,自己刚履职的时候,老委员们从找选题到写提案,甚至细致到提案写作的格式、期限等各项要求,都手把手地带着自己成长。如今,自己也成了一名老委员,更有责任将这份温暖传承下去,助年轻委员成长。

陈晗阳就感受着这种传承的温暖。在老委员们的帮助下,她结合自己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教师的身份,与同为新委员的陈云龙一起,选择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样一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选题,会前认真进行调研,组织撰写形成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建议》,并提交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刚当选政协委员时,内心更多的是忐忑,现在则增添了一份坚定履职的信心。”陈晗阳说,有老委员们做履职引路人,自己一定能够更快地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

广东三明商会会长、市政府招商顾问黄建水也是新当选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听取报告、分组讨论……紧凑的会议议程,让这位政协“新兵”收获满满。老委员们的带头示范,鼓舞了他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当选之后,他认真地向老委员学习,希望尽快适应新身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他说:“在接下来的履职路上,我要发挥异地商会优势,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三明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陈信杰委员而言,“传承”二字有着别样的意味。“我与父亲都是政协委员,与政协有着不解之缘。”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港澳委员,他说,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父亲每次来三明出席政协会议,回去后都会把三明的新变化,以及他在政协的履职经历讲给孩子们听。

父亲的榜样在前。2017年,陈信杰也加入了三明市政协这个大家庭,接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位年轻的政协委员近年来致力于明台文化、招商、青年交流等工作,他说,政协委员的这份责任中,多了一份传承的力量,自己一定要立足本职,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职建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