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一滴水”背后的委员关注——三明市政协委员热议老旧小区改造

2022-01-07 09:02:08  曾凤清 林思雨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林思雨

“嘀嗒、嘀嗒……”空调滴水,看似不起眼,却也有道不尽的家长里短。老旧小区由于未统一安装空调排水收集管道,或者加装的管道年久老化,导致空调冷凝水滴落,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路过行人,由此引发的邻里矛盾也不在少数。

小小一滴水,折射大民生。市政协委员吉桂红细心观察捕捉这一问题,并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交《关于老旧房屋空调排水管滴水的整改建议》的提案。她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时,把统一安装空调排水管纳入整改范围,通过管道安装,将空调滴水直接排至地沟。同时,对新装空调排水管道进行统一规范,从细节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不仅仅是对这“一滴水”的关注,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围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纷纷建良言、献实策。

“要高点站位、整体规划,建立统一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招标、建设一体化实施标准。”卢美菁委员建议,探索建立高标准推进、长效管理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解决改造计划不科学不合理、统筹协调不够、发动居民参与不到位等问题。

“在规划、设计期间,要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与小区居民充分沟通,了解居民的需求;在招标、建设期间,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高质量做好招标、建设管理工作。”黄发樟委员曾多次参与沙县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于老旧小区改造,他有不少务实的经验。

彭慧灵委员是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副主任,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她习惯从一片散落的垃圾、一辆随意停放的车子中,看到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她建议,要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城市垃圾收集库,有序组织实施垃圾焚烧。此外,她还建议在老旧小区推广增设充电桩(棚),完善运营管理,杜绝老旧小区安全隐患。

邵子华委员是一名物业管理从业者。针对部分老旧小区中老年人居多,政策知晓度较低的现状,她建议,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让更多人理解、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红利。2021年,我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提升社区建设,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1个,改造面积812万平方米,加装电梯117台,新增停车位5016个。

数字的背后,有着百姓的期盼,更有着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何敏雄委员建议,按照城市更新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山水城”融合,持续推进我市“现代山水名城”建设,力争打造全国具有山区特色的城市更新样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