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监督下沉到一线 难题破解在一线

2022-01-11 09:02:19  徐文锦 叶水江 沈昌培 吴振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叶水江 沈昌培 吴振湖)

最近,家住尤溪县坂面镇坂面村后吉自然村的陈洪妹心情很舒畅。“过去,瓦片房总是透光漏水,院子里也杂草丛生。多亏政府帮助,让我们有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家。”陈洪妹激动地说。

从破烂不堪到干净整洁,改变源自监督下沉。去年8月,镇纪委书记魏文沈按县里监督下沉工作部署,对坂面镇25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户一访查”,发现陈洪妹一家还住在危房中。深入调查后,他了解到,由于存在精神疾病的户主叶某反对并制止,导致错过了上级危房改造政策补助时间节点。

随即,魏文沈按照“一事一函一报告”要求,向镇乡村振兴办发放工作提醒函并抄告镇分管领导,督促问题解决。最终,镇党政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镇政府按照2018年上级危房改造的标准补助1.45万元对该危房进行修缮。

陈洪妹居住条件的改善是三明市纪委监委监督下沉到一线、难题破解在一线的生动写照。2021年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推行“一月一清单、一片一协作、一户一访查、一村一分析、一季一巡回、一季一专项”的“六个一”工作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工作品牌。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监督下沉的工作方向。建宁县每月初梳理乡镇纪委的“监督清单”,构建月初列清单、月中督进展、月末晒整改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同时灵活运用入户走访、夜谈会、圩日接访等方式实现监督下沉。截至目前,该县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8个,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6个。

“真方便呀,再也不愁用水了!”上月中旬,家住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的陈永镜大爷也感受到了“六个一”工作法带来的可喜变化。

去年11月底,武陵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涂清培在大石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居住偏僻的陈大爷等5户村民一直以来无水入户,需挑水来用。在乡纪委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乡村两级安排了2.9万元资金,不到一个星期就铺设起1000多米的供水管道,为陈大爷和村民们破解了长期以来的用水难题。

在明溪县,城关乡纪委监察组结合当地征迁项目多、村民小组集体资金多等实际情况,通过“一村一分析、一季一专项”等方式,对全乡88个村民小组资产进行监督清查,发现一名村民小组长挪用集体资金3.6万元的线索。乡纪委监察组立即召开新任村民小组长警示教育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当前,三明市各乡镇纪委正全力推动监督下沉到一线,走村入户听民声,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