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为离退休干部创新构建发挥余热平台

2022-01-11 09:03:28  施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1日讯(施为) 近年来,三明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创新构建“党建+工作室(服务队)+志愿服务”模式,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为推进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献计出力,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了新平台、探索了新领域。

三明市按照“有5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单位必须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要求,规范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骨干轮训、组织生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三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越来越规范。仅2021年,就有市公安局、供销社、城联社、气象局以及融媒体中心等10多个单位,按照要求改善了党员学习活动场所,全市新增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8个,党支部总数达616个。

离退休干部是个人才富集的群体,有不少是党建、管理、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三明市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特长相符、专业相近、志趣相投”原则,整合离退休干部队伍人才资源,组建老党员工作室。

一些支部结合社区和群众需求,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室,为社区群众开展针对性服务。如三元区乾龙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名退休老干部党员,成立残障儿童老党员服务室,常态化服务社区22名残障儿童,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达800人次以上。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类老党员工作室98个,成员1000多名。

建宁县戴建清、余支荣和吴裕庆三位民警退休后,在局领导和支部的支持下,成立老党员调解室,充分发挥党员民警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联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自成立以来,他们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2起,调解率达100%。

刘叶高是三明市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也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尽管年逾花甲,他仍然活跃在基层一线,参与科技下乡活动20多次,开展食用菌技术培训近60期,培训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3000多人次。

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在三明屡见不鲜。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旗高擎,三明的老党员老干部心更齐、劲更足,在各个领域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篇篇服务社会、再作奉献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