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找准前锋定位 融入协同发展

2022-01-12 09:03:26  方炜杭 徐文锦 吴振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访尤溪县委书记周庆裕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吴振湖

“尤溪将更好运用国道G235线和莆炎、厦沙、福银等高速公路,以规划建设新阳中心片区为契机,主动融入福州、厦漳泉都市圈,当好‘后花园’‘菜篮子’‘果园子’,争当三明融入我省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前锋。”近日,尤溪县委书记周庆裕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2021年,尤溪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41.84亿元,同比增长8%,三产结构比重由上年的23.3∶37.7∶39.0调整为22.2∶39.2∶38.6。“新一年,尤溪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新中求快、快中求好’为总基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升经济质量,力争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60亿元,同比增长7.5%以上,全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尤溪样板。”周庆裕介绍。

周庆裕说,要以“四个抓落实”来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尤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带着感情责任抓落实。尤溪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县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二是围绕省委蓝图抓落实。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对三明提出“要深化林改、医改和教改,大力发展小吃、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要求,找准尤溪定位,建设“五区两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域旅游共建共融示范区、绿色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现代物流集聚发展示范区、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县、全域平安稳定示范县)。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抓落实。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促改革、抓好党建促民生,持续深化“跨村联建、人才回引、居民夜谈会”三大品牌,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以“团结、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新班子推动新发展阶段新尤溪建设。四是盯紧当前工作抓落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个一批”、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着力抓好海螺水泥、中德服饰、万达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落地开工,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在全省的蓝图中找准定位、干出实效。”周庆裕说,实施好工业“327”、农业“1366”等“五大一重”三年行动计划,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用,延伸“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链条,持续“做强产业”;围绕“中心修古城、两头建新城”“一线两区三配套”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将朱子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打响朱熹诞生地品牌,持续“做美城乡”;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保护制度和水土流失精深治理,持续“做优生态”;深化林改、医改、教改等重点领域改革,敢于走前头、当先锋,持续“做特优势”;坚持把“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工作着力点,继续做好风雨连廊、老年儿童微乐园等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做实民生”。

周庆裕表示,尤溪将把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增光添彩、贡献尤溪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