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处处皆福 福见泰宁

2022-01-21 09:19:47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三明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三明泰宁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1月20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三明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三明泰宁明清园。在园内的古建筑、古木雕、古字画、楹联等藏品中处处皆福,蕴含着深厚的福文化。

“凤舞龙蟠福” 泰宁明清园供图

走进泰宁明清园司马府第,抬头仰望,在这座金碧辉煌的清代徽派古建筑上方,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凤舞龙蟠福”。据泰宁明清园讲解部经理王晓燕介绍,此“福”字形似凤凰飞舞,蛟龙盘曲,呈现为“福”字,常用作恭祝新婚幸福美满、龙凤呈祥的吉庆寓意。

百福图

泰宁明清园里还打造了三明市首个以“福”文化为主题的“百福馆”,其中珍藏着一幅镇馆之宝清代的“百福图”。据了解,“百福图”是由曾国藩的孙女婿吴永篆刻的,图中由一百种不同的福字样配以图案刻制而成,蕴含了太平万象福、夫妻和睦福、平平安安福、福禄福、连年有余福等等。“福”是诸事皆吉的总称,富贵寿考等统称为“福”,祈盼百福降临。

除此之外,“百福馆”中还有五福“长寿福”、“富贵福”、“康宁福”、“好德福”、“善终福”,“苍龙教子”福,“中华第一福”,“福寿双全”,“厚德载福”等等,福文化藏品共有百余件。

“百福馆”里的每个“福”字,都饱含着先人的智慧与情感,展现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也寄托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每个参观的游客都可以亲手拓一个福,把福气带回家。

福文化已有几千年历史,在我们生活中也有贴福、送福、纳福的民间习俗,拓印“福”字也是中国传统祈福文化的一种,因此泰宁明清园根据“百福馆”中极具特色的“好德福”,制作成拓板,每个参观的游客都可以亲手拓一个福,把福气带回家。

据泰宁明清园总经理陈佳昱介绍,为了进一步弘扬传播“福”文化,目前已组织专业设计团队,以百福馆为载体,设计了独具特色的福寿如意枕头、祈福牌、八宝福香囊、八宝福香炉、福系列手串、双福挂饰等六款文创作品;还将在园内规划一条福文化旅游线路;在春节期间,泰宁明清园还将在园区推出“寻福”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