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教改系列报道】总校制办学丨实施总校制办学 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二)

2022-01-22 09:30:36   来源:东南网 三明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2日讯 三明市于2017年启动“总校制”办学改革,逐步推进基础教育资源深度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区域扩容,探索建立了“总校制”办学改革“3456”模式。截止2021年底,全市已组建81个总校,结对分校154所,实现各县(市、区)和基础教育各学段“两个全覆盖”,受益学生占比35%,有温度、有质量的“总校制”办学改革赢得了群众口碑,增强了群众教育获得感。《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福建教育》对三明市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改革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先后做了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三元区幼教集团总校制办学……

三元区幼教集团:

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区域办学品质

2011年起,原梅列区幼教集团探索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2017年在三明市委市政府“总校制”办学的框架下,推进公办幼儿园“总园制”,分园从原来的1所扩展到目前的9所,实现了短时间内优质资源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有效缓解“入公办园难”的问题,促进三元区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个规划---顶层设计形成合理规划

建立分园五年发展规划,实施“1.3.5工程”,即对新建幼儿园提出同等的成长要求,即一年基本达到规范管理,三年积极参评市级示范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创办五年的分园要争创省级示范园。同时集团以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办园理念、统一育人目标、统一办园水平这“四个统一”的标准发展分园,力争分园快速达到与总园同样的办学水平。

两个激活——内外驱动获取发展动力

一是激活内驱力。集团总结形成规范性工作章程,在分园推广执行,推进分园教学、后勤规范性自主管理。二是激活外驱力。集团实行总园长走园制,每周在固定时间到各分园进行业务和后勤指导。分园在遇到重大评估或重大活动时,集团会将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全面介入,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与指导。

三大举措——整合优化推动创新管理

一是资源共享。总分园分享管理经验和教育资源,各分园随时可以到总园参观学习,借鉴总园的整套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并随时进行跟班听课,在学习的基础上对自己园所进行创新和调整。

二是文化传承。集团把总园先进的办学思想、规章制度和所倡导的价值理念都传承到分园,把分园的管理纳入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轨道。

三是统筹管理。实行人员管理一体化,建立教师流动制度,通过支教、交流、顶岗等形式,把总园先进的教育理念、班级管理的有效措施、独特的教研氛围推广到各分园中,分园派新教师到总园跟岗学习,有效地促进分园教师的专业发展。同时实行人员培养一体化,总分园对教师及各岗位人员进行统一培养、同步推进,不断提高各岗位人员素质,强化集团各园服务意识。

幼教集团办学以来,集团内2所幼儿园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所分园评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培养了15名分园园长等管理人员,人才培养渐显成效,30余名教师成为省、市、区名师、名园长及学科带头人等。

(图片由三明市教育局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