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力求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2022-01-24 10:28:1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游笑春 李珂 张颖)

“作为京闽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已重点出台城际免费公交,入驻人才购房、租房补助等政策,‘一企一策’着力解决入园企业的困难问题,积极推动360集团、抖音直播基地、科大讯飞、携程集团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尽快落地。预计一季度新增落地数字经济企业20家,累计达130家以上。”

“新年伊始,三钢集团已有一炼焦大型化、二炼焦超低排放、H型钢产线建设等一批项目建成,智慧冶金、大数据中心、铁前设备大型化、PVDF氟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春节期间,我们将产线100%满负荷运行、建设项目一个不停工。”

“前几天,明一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通过国家食药监督管理总局审核,今年新产品系列将推向全国市场,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去年的四倍以上,超10亿元。”

……

23日下午,“一季度开门红”成为三明代表团热议的话题。省人大代表、三明市委副书记丘毅,福建世代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强等来自党委政府和企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拿出“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展现干部队伍和企业家群体的速度与激情,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要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令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倍增动力。(下转第八版)(上接第一版)大家纷纷表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务必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调整,全力以赴稳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施好稳增长工作方案,发改、工信、商务、交通等各个部门协同发力,积极扩投资、促消费,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季度的‘开门红’,是争取落实全年稳中求进目标的关键。”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福寿表示,通过对去年以来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我省早谋划、早部署,在去年年底及时出台工作方案,从做好冬春农业生产、工业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消费扩容提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多措并举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眼下,我省各有关单位已出台34项相关政策文件,涵盖投资、工业、外贸、消费、金融、稳岗稳工等重要领域。“在促进一季度投资‘开门红’方面,发改部门正督促各地围绕项目抓支撑,围绕短板抓招商,围绕要素抓调度,围绕储备抓谋划,围绕进度抓考核,鼓励有余力的地方进一步提高预期目标,为推动全省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张福寿表示。

省里和各地叠加配套的政策精准发力,让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们获得感满满,干劲十足。

“支持优势企业拓展外贸,增产增效有奖励,实施企业上市‘麒麟计划’……去年底以来,政府接连送来了一个个大礼包,让我们干劲倍增。”省人大代表、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锦祥兴奋地表示。

杜氏木业是首批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80%出口。近年来,通过学习欧美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孵化了具有行业领先的标准化精益制造和管理模式,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获得了日本、瑞典、美国等国际大客户的长期稳定的订单。

“企业稳健发展,除了自身要练好内功外,政策的支持也非常重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获得两次纾困贷款,不但缓解了流动资金困难,还享受非常优惠的利率,降低了融资成本。去年实现产值5亿元,同比增长20%。”杜锦祥深有感触地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我们会加油干、努力干!”省政协委员、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文华透露,今年华祥苑将在武夷山启动全省首个茶领域三产融合项目——武夷山茶博汇(园)建设,践行“三茶”理念。

“这个园区占地86亩,投资超10亿元,在原有数百亩茶叶基地基础上,着眼于二三产融合,做好茶文化体验,推动茶业与文旅深度融合。”肖文华表示。

代表委员们对我省实现“开门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信心十足。

“无论从政策层面看,还是从资金层面看,今年的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省政协委员、福建大成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股人杨旺章说,“福建的几大主导产业都在高速增长,快速崛起的新制造业后发优势非常强。政府部门在抓大的同时,也在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许多可操作、接地气的政策来扶持我们。作为一家出口60多个国家的外贸企业,我们资金充足、订单充足,信心很足。”

“今年1月,公司订单额预计同比增长25%,目前在手订单可生产约2~3个月,第一季度产能利用率预计78%。”省人大代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允文说。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394.3亿元,纳税总额20.9亿元。

多年来,正是凭借巨大的研发投入和专业人才优势,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技术、产能与销量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商之一,至去年底累计获授权有效专利1343件。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和支撑。”左允文深有体会。他表示,为促进全省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我省出台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等七条措施,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促进企业效益提升,这将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动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我们将坚持‘以国际、国内市场为导向,建设与研发同步’的策略,把研发放在首位,立足科技兴企,推进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全省工业稳定增长作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