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三明泰宁:​湿垃圾“变废为宝” “新生”成农家肥

2022-01-26 11:32:35  陈启芳 冯嘉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洁人员每天定时到村里收集厨余垃圾,然后运到湿垃圾处理房统一处理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陈启芳 冯嘉欣 文/图)“现在可好,没有臭味,游客不会再投诉了!”1月26日早上,看到保洁工人把餐馆的厨余垃圾收到专门的垃圾车上,三明泰宁县大田乡农家饭店的老板娘廖维英笑得合不拢嘴。

大田乡是泰宁红色文旅小镇。乡里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集镇所在地大田村建成少年红军展览馆、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红色研学营地、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等参观点,成为广大群众及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培训、研学旅行的热门“打卡地”。同时,大田村邻近泰宁景区寨下大峡谷,许多自驾游客游览结束后,都会到这里品尝农家美味。

通过处理,人人嫌弃的湿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农家肥

“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也意味着厨余垃圾也越来越多。”廖维英说。这些每天产生的湿垃圾,一部分被邻近村民拿去喂鸡鸭喂猪,剩下的只能沤在那里,或与其他垃圾一起倒入垃圾车。“泔水滴滴答答,确实影响环境卫生。有时沤了几天,很臭,又引蚊虫,被游客批评了好几次。”

廖维英的烦恼也是乡里的烦恼。乡里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投入30万元,新建占地80㎡的湿垃圾处理房,采购日处理湿垃圾300kg的湿垃圾生化处理设备1套,为大田乡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供基础保障。

目前,设备已投入使用。乡里聘用专门的保洁人员,每天定时到村里各大餐馆去收集厨余垃圾,然后运到湿垃圾处理房统一处理。通过处理,人人嫌弃的湿垃圾“变废为宝”,形成的垃圾渣是有机肥原料,可用于农田施肥,降低了湿垃圾污染,加强资源利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