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宁化:生活变了样 日子有奔头

2022-02-01 08:14:26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金财一家在小吃店门口贴春联、挂灯笼。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赖全平 谢梦兰 文/图)除夕,在宁化县城南镇福园小区一楼的金财小吃店内,吴金财带着两个孩子贴春联、挂灯笼,还忙活了一桌子好菜,热热闹闹迎接虎年新春。对吴金财来说,这是最舒心的一个春节。

“女儿放假了,儿子也从厦门回来了,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小吃店春节停业几天,我也给自己放放假,开开心心过个年。”吴金财笑呵呵地说。

吴金财今年47岁,是宁化县湖村镇陈家村人。这些年,吴金财过得真不容易。2009年,丈夫李海水突发精神病,至今还在当地精神病医院治疗。失去了顶梁柱,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吴金财肩上。“我推着板车上街卖水果、收纸皮。凌晨4点去进货,卖到晚上8点,大几十箱的水果,一箱20多斤,都是自己扛。一年到头,没有一天能闲下来。”

2014年起,吴金财的生活有了转机。这一年,吴金财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得到湖村镇干部周伟华的结对帮扶,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2017年,镇里为她申请到贫困户产业发展基金5000元,她用这笔钱买了一辆三轮车代替旧板车,水果生意越做越旺;宁化县税务局干部、县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副秘书长黄珺为吴金财争取到每年2000元的恒申慈善基金帮扶款。在各方帮助下,吴金财于当年年底顺利脱贫。

这一年,最让一家人激动的是:儿子考上大学,每年有7000元的“圆梦大学助学救助金”,女儿也获得县妇联“春蕾助学金”。

不仅学费有了着落,一家人的居住条件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宁化县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吴金财享受政策优惠,在县城福园小区购买了新房,圆了进城梦。“你看这三室一厅宽敞吧,住起来可舒服了。位置也好,孩子上学、我做生意都很方便。”吴金财边说边带记者上楼参观新家。

一个多月前,看到福园小区一楼门店招商,参加过宁化客家小吃培训的吴金财暗暗心动。今年1月初,她筹资8万多元的金财小炒小吃店正式开业。“除了小吃生意,我还在店门口摆个摊卖水果,多一份收入,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