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将乐良地村:福谷入仓,为新年祈福

2022-02-08 14:27:31  林健 肖升 梁宪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8日讯( 通讯员 林健 肖升 梁宪辉 文/图)三明将乐良地村,位于将乐县西部、万全乡之北端一隅,村庄三面群山环绕,林竹繁茂,溪水潺潺,是一个田园牧歌式的传统村落。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村民们用自家耕种的稻米,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仪式——福谷入仓,为新年祈福。

“福”谷送福.jpg

“福”谷送福。

村民们挑着稻谷集中在水尾桥,在丰收的稻谷上,盖上祖辈们传下来的谷仓印,印章上的“福”字充满了吉祥寓意,将“福”字谷仓印印在稻谷上,稻谷添了福气,成了“福”谷。

谷添“福”印.jpg

谷添“福”印。

村民挑着稻谷在村中行进,家家笑脸相迎。主妇们捧着碗碟、蒸笼饭桶,站在自家门口。领队送完“福”字,再撒上一小把稻谷,寓意着年年丰收,日子蒸蒸日上。

惜“福”入仓.jpg

惜“福”入仓。

在良地村,至今还保留着六栋明清时期谷仓群,存粮功能一直沿用至今,实为罕见。在仪式的终点,村民们会与孩童一起装扮谷仓,将丰收的稻谷存放进谷仓,长辈们也借此教导晚辈要爱护耕地,珍惜粮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