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政府当“红娘”春风送岗 多措并举力促“开门红”

2022-02-13 09:59:46  吴振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3日讯(通讯员 吴振湖)2月10日,立春刚过,还带着些许料峭寒意。一大早,肖丽丽和她的团队就带着三明尤溪全县20多个企业代表,赶往30公里外的洋中镇,到那里开展一场题为“2022年尤溪县‘春风送岗 暖心留尤’的专场招聘会。

这场“春风送岗”招聘会是尤溪县委县政府帮助解决企业招工难的一项务实举措,从2月3日开始,陆续到朱子文化园、新阳镇、坂面镇等地开展七场招聘会,这一场是第六场。

事情还要回溯到上月28日,春节前夕,尤溪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一个“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家和外省留尤工作人员座谈会”。会上,来自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白生辉、隆源纺织的方芯等多位企业代表表示,各企业都存在一定的“招工难”问题,希望政府统筹解决。

“就这样,我们当起了‘红娘’,为企业和群众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一边解决企业‘招工难’,一边解决群众‘就业难’。”肖丽丽是尤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副局长,她介绍,为更好肩负起“红娘”角色,县委组织部、人社局、乡村振兴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总工会、工商联、残联等相关部门深入一线调查研讨、与企业深度沟通,积极谋划对策。已开展的多场线下招聘会都很成功,把县里纺织、竹木加工、机械制造、商贸服务等多个行业,61家企业的223个工种、2000余个岗位,在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发布。截至目前,通过各渠道新招员工1215人,达成意向494人。

不仅仅在县内,尤溪县还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赴江西、四川、贵州等地招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尤溪工作部工作人员卓英铖在招聘现场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在贵州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招聘会进展顺利,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62人次。

尤溪县除了加大招工引工力度,缓解企业用工短缺矛盾,还有《尤溪县支持企业用工和产业技能人才培育若干措施》《促进2022年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稳定生产就业若干措施》《关于印发鼓励外地务工提早返尤返岗和返尤人员“家门口”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多个政策,“留尤红包”、用电奖励、用工服务、娱乐活动等一系列惠民惠企举措出台,同时坚持招工招商并重,拟定招工考核方案,将其列入五比五晒考核,为企业稳岗稳工提供强有力保障。截至2月11日,全县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4%,其中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6%。

多措并举,力促“开门红”。肖丽丽告诉我们,为更好解决人力供需矛盾、长效解决问题,尤溪县开始加大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员工职业技能提升。此外,更大力度支持尤溪县职业中专学校精准对接产业设置专业,对口培养技能人才。目前,学校已围绕纺织、竹木、文旅康养等县域主导产业,设置“工艺美术”“染整技术”“旅游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并将增设“工艺美术—竹木业产品加工设计技术”“数字化染整工艺”“现代纺织工程技术”“机械加工顺源加盟班”等专业,并已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培养中专与大专两个层次的专门人才,切实为企纾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