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观赏鱼“游”入百姓家

2022-02-14 17:14:19  陈启芳 温晓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卡美人鱼

东南网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温晓岚 文/图)虎年春节,位于三明泰宁地标建筑水车旁边的“鱼你相遇”观赏鱼展示交易中心成为游客与市民的一个新晋“打卡地”。观赏鱼知识科普、DIY生态鱼缸、纸上捞鱼、打卡美人鱼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体验。

接受观赏鱼科普教育

2018年,闽华观赏鱼基地落户下渠镇,成为泰宁首家观赏鱼养殖基地。之后的几年,以“闽华”为技术支撑,邻近的梅口乡、开善乡先后也随之发展观赏鱼产业,吸引泰商回归7户,年产观赏鱼350万尾,形成泰宁南片下渠、梅口、开善等乡镇“一轴一线、多点共振”的产业发展格局。

虽然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受疫情的影响,传统养殖的局限性逐渐显现。闽华观赏鱼负责人洪金树介绍,目前养殖的观赏鱼主要批发售往上海等省外市场,产业链条短,受物流影响大,观赏鱼产业升级成了重要命题。

与智能机器人互动

泰宁是个旅游城,为了搭上“旅游车”,洪金树深挖鱼文化,通过多次试验、改良包装,开发出系列“微景观鱼”,将水草、砂石、观赏鱼组合在一起,拼放在小小玻璃杯中,形成一个个灵动自然的微型海底世界,作为泰宁旅游的“伴手礼”。2021年五一期间,受邀参展泰宁及沙县的文旅节活动,受到群众热捧,出现“一鱼难求”的盛况。

展厅鱼缸造景

受到市场的鼓舞,在县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下渠镇政府在泰宁县古城中心建设“鱼你相遇”观赏鱼展示交易中心,专业团队负责运营,通过对接研学团队,开展观赏鱼知识科普、DIY造景等研学活动,同时提供一站式鱼管家服务,实现鱼缸定制、后期养护、清洗维护等全过程服务,助力观赏鱼游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随着幸福鲤鱼的故事在当地广泛流传,“鱼你相遇”观赏鱼展示交易中心以幸福鲤鱼为原型,开发了抱枕、明信片、办公用品等12类文创产品,并且设立“时光慢寄”邮筒,让游客一起传播泰宁福鲤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