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区县速递 > 泰宁 > 正文

三明泰宁:千年古村寻“福”闹元宵

2022-02-17 09:15:42  陈启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7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文/图)2月15日元宵佳节,位于闽赣边界的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热闹非凡,“寻福大源--古傩闹元宵”暨第四届“大源傩”民俗文化节在这里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217091301.jpg

省级非遗大源傩舞巡街祈福。

大源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大源傩舞”和“赤膊龙灯”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在大源村流传了千百年,饱含村民“迎福”的心愿,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近年来,新桥乡持续推进大源村提升改造,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让民俗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217091247.jpg

省级非遗赤膊龙灯游街摆字布阵。

午后,随着鼓声隆隆,傩舞表演开始,村民们头戴面具,随着粗犷的鼓点跳跃腾挪,沿着村巷游走祈福;傍晚时分,起灯鼓响起,村民家家户户出灯啦!村里独有的赤膊龙灯是桥灯的一种,但它不用灯笼,而用风吹不灭、雨打不熄的特制蜡烛。傩舞、赤膊龙灯所到之处,锣鼓声、鞭炮声交织,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福景。

微信图片_20220217091256.jpg

孩童体验傩舞的欢乐。

同时,大源村围绕"福文化"和非遗文化传承,在村里的非遗公园里为游客们展示了泰宁非遗文化梅林戏、山歌,及折子戏、琵琶演奏等传统节目,并设置了福气寻宝、福景打卡等互动环节,为群众带来了一场极具视觉张力且富含魅力的文化盛宴。

一批批游客与市民闻讯赶到大源古村,看省级非遗傩舞和赤膊灯赏“福艺”,在省文保单位戴氏官厅、严氏宗祠寻“福祉”,尝特色岭红酒和糍粑品“福味”,参与福文化打卡和寻福袋活动,度过一个福气满满的元宵佳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