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人才回引”为乡村振兴“添福聚力”

2022-02-21 10:07:11  罗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世茂(左一)为采购商介绍尤溪金柑

东南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罗姮 文/图)今年春节,尤溪县管前镇林源村的金柑种植户们乐开了花。“金柑卖出了好价钱,开心哟。”种植户张春炳笑着说,“村里的新书记不仅带来了采购商,还为我们谈出了一个好价格,太贴心了!”

这位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名叫罗世茂,今年46岁,是土生土长的林源人。在去年11月的村“两委”换届中,原本在广东做小吃生意的罗世茂在乡亲们的积极举荐下,放弃了在外当老板的机会,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展。

“我是靠党的优惠政策先富起来的,现在家乡有需要、村民认可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罗世茂说,“除了做好金柑产业,我还与包村领导共同做好下一步发展规划,让村子有实实在在的变化,为村民谋实实在在的福利。”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21年以来,尤溪县结合村“两委”换届,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通过建台账、搭平台、优服务三项举措,推动一批在外优秀人才返村任职,为乡村振兴建强生力军。截至目前,全县共回引参选村主干“一肩挑”在外人才20人;回引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13人;回引竞选其他“两委”干部69人。

尤溪毛竹现代科技园区

西城镇文峰基点党委的乡村振兴指导员罗昌善,便是在看到一封“欢迎在外优秀乡贤回乡任职”家书后,毅然回到了尤溪县西城镇文峰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

文峰基点由文峰村、新坑村、秀村村等5个村组成,文化底蕴深厚、产业丰富多元、生态环境优美,有远近闻名的新坑全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万亩毛竹示范科技园、全国首个棘胸蛙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资源,却因为山高路远,导致生态、产业优势发展动力不足,难以产生联动效应。

回到家乡后,他主动找镇党委汇报,制定了文峰基点5个村的“跨村联建”工作方案,2022年1月文峰基点联村党委成立。罗昌善和联村干部挨家挨户收集民意,共商基点发展大计。提出了“四联举措”带动“四民工程”的工作思路,从“组织、产业、基础、服务”出发,力促组织联动、产业联营、基础联建、服务联办,争取谋划生成高山食品加工厂、龙凤岩生态康养园、三山万亩毛竹林摄影基地、南北粮草生态养殖场等系列项目。他还牵头制定了文峰基点5个村和驻厦门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腾讯会议”方式,邀请农业部有关专家为联村干部群众讲解乡村振兴惠农政策。

尤溪县西城镇文峰基点联村党委成立会议

近期,罗昌善正和联村党委商议,筹备成立文峰基点联村股份制有限公司,更好地盘活集体资产和资源,推动农林及文旅产业发展。

“老罗见识广,有人脉、有能力、有经验,跟着他干,我们心里踏实!”文峰村村民张意湘说。

产业有发展、生活有希望、日子有盼头!在这批对农村有感情、对建设家乡有热情的乡贤带领下共同致富,便是农村群众们心底最期盼的“福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