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旋切加工“吃干榨净” 一根毛竹增值翻倍

2022-02-22 17:06:57  吴振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包蒸煮

东南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吴振湖 文/图)三明尤溪,全国毛竹基地县、中国竹子之乡,有70万亩竹林。如何将毛竹“吃干榨净”,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尤溪竹企将竹材旋切成竹片,做成一次性餐盘、画框、时钟等特色产品,打开国际市场,一根毛竹加工后附加值提高1倍以上。

新招:旋切竹子增值翻倍

位于尤溪县城关镇埔头工业园的三明市柏毅竹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特色竹木制品,赶制海外订单。

“竹材具有生长快、材质好、色泽高雅的特点。”公司负责人刘建章介绍,经过精深加工,制作成一次性产品,还有降解快的特点,可以替代很多珍贵木材,深受欧美消费者欢迎。

然而,竹材壁薄中空、竹青坚硬,要进行精深加工并非易事。

一次性环保餐盘

“我跟竹子打了几十年交道,对竹子的‘秉性’非常了解。”刘建章说,他潜心研究,不断研发生产设备、生产专利产品,仅仅这个车间里就有20多项生产专利在运行。其中最关键的技术是旋切,用这一招,可做出一次性餐盘、画框、时钟等特色产品,将竹材外表光洁、纹理美观、强度高、塑性好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

车间一角,一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将事先截断好的50厘米左右的竹子放到打节机中去内隔,然后再放入自动清洗机清洗。刘建章介绍,这些是旋切的准备工作,清洗后还要放到沸水里煮上1小时左右,去内隔是为了让竹材能沉到水里,充分蒸煮,让竹材更有韧劲,旋切的时候不至于脆裂。

工人将竹薄片热压成型制成一次性环保餐盘。

另一边,几名工人配合娴熟,其中一人将竹筒从沸水池中捞出,并按在旋切机上,机器转动,瞬间就将竹筒变成了薄如纸张的竹片;一名工人负责去除不规则部分;另一名工人将竹薄片裁剪成合适大小,码放整齐。

接下来是烘干,竹薄片只有0.2-1毫米,此时湿度高,极易开裂,应立即放到网带式干燥机上进行干燥处理。烘干机一端,工人将竹薄片整齐排放,竹薄片夹在上下网带间缓慢通过;另一端,干燥平整的竹薄片缓缓送出。

然后是胶合、热压、成型、灭菌,一个一次性环保餐盘就制作完成。“传统工艺加工生产竹材的附加值,每根可以提高35元左右,采用旋切技术加工的产品附加值可以提高75元以上。”刘建章介绍,边角料以及收集起来的粉尘细末都用作锅炉燃料,一点都不浪费。

期盼:集中发展壮大产业

“今天只有1个货柜了,等明天备满2个货柜的时候一齐发给你哈!”采访时,刘建章忙着回复老主顾催货柜的电话。

这些年,柏毅竹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自己研发机器、改进生产工艺,如今已是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三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热销欧美市场,尽管有疫情影响,但这两年来的出口额不降反升,2021年出口了2000多万元的相关产品。

目前尤溪县规模以上中、小竹企88家,年加工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就有15家,竹业总产值突破41亿元,从事竹林经营的农业人口达13.5万人。作为尤溪县竹业协会技术顾问,刘建章对尤溪竹产业现状如数家珍,他认为,要让整个产业更加健康地发展,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人才培养是关键。人才方面,目前“三缺”: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营销人才。以技术人才为例,一名好的木工师傅,月工资达到1.2万元至1.6万元,因为紧缺,同类工厂间还互相挖人。

加工自动化亟待加强。目前,工艺品加工自动化程度偏低,还停留在工业2.0时代,半机械半手工状态生产产品,效益比较低下,产品附加值不高。

环保投入较大且不够理想。比如,锅炉布袋除尘系统,常烧坏布袋;湿法高压静电除尘,生产废水二次处理难……

刘建章坦言,目前全县80%以上的竹企都在租用私人业主的厂房经营,消防、环保等设备不够完善,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如遇到搬迁,企业损失就会很大。“如果做成产业集中区,统一管理、集中处理,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